|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霞浦大坝村:“玉”好畲山里的“致富坊”

2023-01-17 10:56:31  作者: 陈容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2022年,我们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流转撂荒闲散土地,规模化种植水果玉米等粮食作物,有效实现群众和村集体经济双丰收。2023年,我们计划在原有基础上,继续扩大种植面积约20多亩,努力将水果玉米打造成我们大坝村的亮丽名片。”霞浦县水门乡大坝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兰承周说道。

大坝村位于水门乡东北部,四面环山,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山区少数民族村。“要想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就要拓宽思路想办法,发展村财无疑是必须迈出的一步。”兰承周表示,2022年以来,大坝村因地制宜,兼顾政策导向、市场需求、群众增收,当好发展特色农业的“冲锋舟”,努力打造党建引领的发展、治理和幸福共同体。

2022年初,大坝村在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方式,吸收村民股东17户(土地入股12户,资金入股5户),成立大坝村畲嫂农业专业合作社,由合作社村集体占股51%,村民股东占股49%。利用村财结余资金,吸纳本村种植能手、党员、农户,发展村集体经济,鼓励群众把农村抛荒土地流转给村集体合作社,集中耕种种植周期短、见效快、前景好的水果玉米等特色农业。

针对前期部分村民存在思想顾虑不愿意流转抛荒土地的问题,村党支部积极宣传《土地管理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法律和相关政策,解开村民思想症结。同时,党员当主力、先试水。引导村民以土地、资金、劳动力等形式入股合作社,逐步构建村集体与农民群众新的经济联结纽带和农村基层治理模式。通过共同努力,合作社顺利流转农户土地61亩、集体土地44亩,共种植105亩水果玉米,农产品主要通过企业订单、电商等渠道进行销售。

为提高抛荒地的管护率和利用率,合作社还分上、下半年,将水果玉米与马铃薯按时段交错种植,推动荒地治理与提高农民收入、村级集体经济积累有效结合,让“抛荒地”摇身一变成了“致富田”。据统计,2022年,大坝村村民股东每户平均“分红”约3100元,在合作社收益的“加持”下,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50万元。

支部领办、村民入股,以股连心连责连利,不断凝聚起富民强村的强大合力。“党支部领着大家集体增收,让生活更有奔头。”大坝村村民钟阿亭说。

百花争艳好春开。截至目前,水门乡23个行政村实现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注册、登记全覆盖。下阶段,该乡将总结经验,以点带面,通过自主发展、村社联合的方式,将“小切口”转变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大格局”,进一步发展好党支部领办下的村集体经济增收项目。(闽东日报记者 陈容)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