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宁德市抓实抓细做好农村疫情防控

2023-02-02 10:51:00  作者: 陈容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老人家,‘阳康’后也要注意防护,平常要防寒保暖,有什么情况及时和我们联系。”春节期间,为着力保护重点人群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寿宁县鳌阳镇组织各村(社区)网格员、志愿者深入网格,为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发放“防疫健康包”5000余份,向群众讲解如何科学用药,叮嘱他们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受到群众交口称赞。

为做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我市下发了《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农村疫情防控视频会议精神做好当前农村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农村疫情防控工作调研督导活动的通知》《关于做好全市春节期间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等文件,出台了《宁德市农村地区新冠病毒感染防控工作方案》,市、县两级对照省里及时组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并向社会公布24小时工作专班值班电话,建立“有药可买、有病能看,底账清楚、防护科学,转运及时、救治有力,引导到位、措施落实”的工作机制,推动报纸、广播电视、“两微一端”等各类媒体平台工作加强宣传引导,向全市农户发放明白纸,告知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告知医疗防治知识、告知联系人服务电话,让有诉求的群众第一时间能够找得到联系人。春节期间,全市农村疫情平稳转段、社会秩序稳定。

同时,我市还结合实际通过视频、电话或入户等方式对农村重点人群进行随访,至居家治疗观察结束。对在“福建省重点人群健康信息管理系统”中用红色标记的农村重点人群,每周随访不少于3次;用黄色标记的次重点人群,每周随访不少于2次;为他们提供健康咨询、健康指导、健康监测、抗原检测等必要服务。重点关注农村地区合并基础疾病的老年人、残疾人、孕产妇、孤寡独居老人、困境儿童等五类重点人群的健康帮扶需求,对确需住院治疗的重点对象,采取“先诊疗后付费”方式先行救治;对可能引发返贫风险的,启动全市“防止返贫精准救助”机制,出台脱贫群众动态监测医疗救助“八条措施”。

此外,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调度包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指导员、科技特派员等力量下沉一线,密切配合农村基层组织,织密织牢基层防控网,推动医疗资源下沉农村。宁德市医院、闽东医院2家市级定点医院选派医学专家分区包片指导9个县级医院,逐级安排医生驻点乡卫生院、村卫生所,畅通市县乡转诊机制,并推动互联网医院为农村地区提供线上诊疗、线下送药等一体化便民服务。

截至1月31日,全市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共安排医务人员6011人,发放就诊明白纸392622份,发放健康包334046个,发放物资折算金额721.5124万元,发放药品折算金额668.0496万元。村级卫生室配备指氧仪器4005个(应配3946个)。(闽东日报记者 陈容)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