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要闻 > 正文

服务大局 创新创优 奋力书写组织工作“新答卷”

2023-02-03 11:14:15  作者:郭晓红 刘德容 赵小青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陈玲汇

服务大局 创新创优 奋力书写组织工作“新答卷”

——2022 年宁德市组织工作综述

过去的一年,是宁德发展史上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组织工作攻坚克难、创新创优的一年。

全市组织部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对宁德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和省委组织部的部署要求,围绕“组织工作创优年”,深入实施“八项行动”,坚持“一月一主题”推动工作落实,在服务大局中担当作为,在聚焦主业中履职尽责,在守正创新中砥砺奋进,书写了组织工作的“新答卷”。

理论武装、凝心铸魂

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

宁德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和实践地。全市组织部门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独特优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组织1200多名市管干部参加集中学习研讨,示范带动广大干部分层次、全覆盖开展学习培训。在农村党员中实施“四个一百”行动,在流动党员中设立“四大课堂”,在非公企业中部署“十百千”宣讲活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开展新思想集中学习1.4万多场次,引导广大党员深入学起来、扎实做起来。屏南把宣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开展政策法规、致富技能教育培训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积极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在行动,根本在落实。全市组织部门以细化、实化、具体化的措施,推动各项部署落地见效。

聚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深入实施“凝心铸魂”行动,把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同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时留下的宝贵思想精神财富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带着深厚感情学、带着特殊责任悟。福安深入挖掘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时带头建立党建工作联系点的生动实践,着力打造坦洋、下岐等8条党员教育精品线路。

聚焦“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扎实开展年轻干部“四下基层”培养锻炼,实行规划培养、实践培训、挂职锻炼、交流任职等“四个一批”举措,把火热的乡村实践作为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练兵场”“赛马场”。组织1600多名年轻干部参与“四下基层”实践活动,选派103名干部到县乡村挂职,10名干部交流担任乡镇党委书记,相关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

聚焦“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实施新时代“三都澳人才”强市战略,紧扣四大主导产业发展需求,完善落实创新创业激励机制,推进电化学储能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宁德时代21C创新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建设,促进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持续融合壮大。

牢记“三个务必”,扎实推进组织部门模范政治机关建设。开展“我学我讲二十大精神”专题活动,兴起“大学习”热潮。举办《摆脱贫困》读书分享会,带头讲好“宁德故事”,弘扬“闽东之光”。

赛场选马、宁聚英才

奋力抱好“金娃娃”、发展大产业

2022年,我市经济运行稳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全省领跑势头,“双百”任务超额完成,跻身中国百强城市……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广大干部担当作为、各路英才汇智聚力密不可分。

干部是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选好人、用对人,才能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开展新时代干部专业能力提升行动,培训处科级干部1390人次,使干部的政治素养、专业能力和实践本领,更好适应新时代宁德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

深化“赛场选马”行动,在“双百”项目、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重点项目重点工作中开展一线考核,多渠道了解干部现实表现,建立干部实绩档案1000多份。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更好地管严、管活。古田组织910名年轻干部到乡村接受“四同”教育,促进年轻干部转作风、强本领。福鼎创新选派项目专员助力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加强和改进公务员管理,做好公务员四级联考,从严规范公务员调任工作,推进公务员平时考核,完成市、县两级482家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重新报批工作。东侨开发区率先招聘2名聘任制公务员,拓宽公务员来源渠道。霞浦探索“1+1+N”职级公务员管理激励机制,有效提振职级公务员干事创业精气神。

人才资源是最宝贵的资源。一年来,深入实施“宁聚英才”行动,念好“人才经”、抱好“金娃娃”,着力打造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人才高地。

动能不断激活。市委召开人才工作会议,推动“1+3+N”人才政策体系集成升级。通过“揭榜挂帅”发榜10项关键核心技术,新增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专家服务基地3家,省级创新人才平台16家。

人才广泛集聚。新推荐申报国家重大人才计划24人、省级创新创业之星等36名(家),新引进高层次人才1850人,聚集高技能人才3.8万人。

生态持续向好。举办“宁聚英才·智汇闽东”人才周系列活动,开辟“书记话人才”宣传专栏,建设“人才驿站”140家,发放人才住房补助2213.6万元,组织300多名人才开展研修进修,推荐26名人才或集体参评省“五一劳动奖章”、“宁德青年五四奖章”。

头雁引领、提质强村

走好闽东特色乡村振兴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给寿宁下党乡亲们回信三年多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始终牢记殷切嘱托,坚定走好闽东特色乡村振兴之路。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走好闽东特色路、建设全国样板区”,“领头雁”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深入实施“头雁引领”行动,提升“领飞”能力,形成“雁阵”格局,在乡村振兴中激起一池活水。

围绕能力提升,市委主要领导带头给1.3万名村干部上“第一堂课”。推行“集中培训+乡村观摩+交流分享”的立体模式,村级组织带头人受训3万多人次。柘荣采取“领导挂、导师帮、擂台比、讲坛说”等方式,积极培养“能干会说”的头雁队伍。

围绕干事创业,建立“头雁引领指数”考核评价体系,推动村党组织书记领办“书记项目”,通过“看、练、比、推”多维度练兵。蕉城创新“头雁”适岗能力评估机制,建立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激发基层干部队伍活力。

围绕严管厚爱,出台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管理监督办法,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以县为单位制定公开事项目录,打造“互联网+阳光村务”微信监管平台。健全村干部基本报酬增长机制,制定绩效奖励办法。建立村干部保险保障机制,为2134名村主干办理养老保险和工伤保险,11500名村干部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是引领农民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

深化集体经济“提质强村”行动,在782个村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739家,福鼎开展“百万村财、千万乡财”行动,周宁探索建立“跨村联建”模式,全市集体经济年收入50万元以上的村占比达到28.8%。扎实开展“我在宁德有亩田”活动,动员1.4万名党员干部认领农田1.5万多亩,让“抛荒地”变成“希望田”。全市基层党组织领办孝老食堂485个,让1.2万多名农村老人吃上“暖心饭”。

推动人才向乡村振兴一线聚集,市、县两级新选派113名乡村振兴指导员到村任职和131名金融机构干部到乡镇挂职。屏南探索乡村振兴特聘指导员制度,启动全国首个“云村民”计划,有效拓宽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的渠道。

共建共治、深度融合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社区治理得好不好,关键在基层党组织、在广大党员。

深入实施近邻党建全域提升行动,强化上下联动、区域联建,凝聚各方力量做强社区、做优网格、做实小区,把党建融入万家灯火、把服务送到千家万户,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有效提升。寿宁整合“六大员”力量,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信息化治理新机制。

一年来,组建万达商圈、环东湖等22个区域性党建联合体,集中培育百个“近邻党建”示范社区(小区),有效提升区域治理水平。积极培育“红色物业”,全市成立25家社区党组织领办物业服务企业。线上线下动员3.3万多名在职党员、7500多名离退休党员到小区(网格)报到,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暖心服务。

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党的组织功能、组织优势、组织力量,成建制选派200多个单位8000多名机关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成立临时党组织198个,凝聚起携手战“疫”、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针对民营经济蓬勃发展,深入开展“党建赋能强企”行动,推动104家非公企业开展党建提质培优,持续加强锂电新能源、不锈钢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产业链党建联盟建设,成立快递、物流、互联网等12家社会组织行业(综合)党委,促进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产业发展深度融合。

时代启新程,奋斗开新篇。新的一年,全市组织工作将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深入开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以“组织工作创优争先提效年”为抓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推动组织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加快建成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奋力谱写“宁德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闽东日报记者 郭晓红 通讯员 刘德容 赵小青)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