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要闻 > 正文

经济总量持续扩大 发展质效稳步提升

2023-02-03 15:24:33  作者:龚键荣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经济总量持续扩大 发展质效稳步提升

2022年全市生产总值3554.6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0.7%,增幅连续四年位居全省首位

2月2日上午,市统计局召开2022年宁德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通报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根据初步核算,2022年全市生产总值3554.6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0.7%,增幅连续四年位居全省首位。除了亮眼数据,我市去年经济运行情况还取得哪些具体成效,市统计局有关负责人对此进行介绍和解读。

“去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坚定信心、积极应对,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和‘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部署,我市经济运行稳定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稳定保持了全省领跑势头。”在新闻通报会上,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丽瑛开门见山说道。

两个“稳定保持”在数据上得到充分体现:去年,我市12项主要经济指标中有8项指标增幅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进出口总额、实际利用外资共6项指标增幅位居全省首位。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和“压舱石”,工业稳则经济稳。面对外部环境复杂多变、新冠疫情多发散发等多重超预期因素影响,我市经济运行逆势而上,得益于工业增长支撑有力,民营经济表现活跃。

去年,全市工业增加值1817.79亿元,同比增长18.3%,拉动全市经济增长8.4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79.1%。工业化水平首次突破50%,达到51.1%。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不锈钢新材料、铜材料四大主导产业产值突破5000亿元,增加值同比增长31.5%,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贡献率达102.7%。全市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1065家,占全部规模以上企业数的94%;创造的增加值占全部规模以上增加值的73.5%。

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蹄疾步稳。去年,我市消费市场持续复苏,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11.43亿元,同比增长3.6%。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1.7%,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2个百分点。全市进出口总值1292.8亿元,其中出口总值994.8亿元,增长65.7%。总体来看,消费的基础作用、投资的关键作用、出口的支撑作用明显。

发展成果惠及民生是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去年,我市居民收入稳步增加,人均可支配收入33473元,增长6.4%,增幅居全省第三位。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2749元,增长5.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102元,增长8.6%,增幅居全省第二位。

市统计局分析认为,去年我市经济总量持续扩大,发展质效稳步提升,但外部宏观环境依然复杂多变,稳增长压力仍然较大。下阶段,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认真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推动经济运行保持“两个稳定”态势,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增长极”、建设“四个区”,奋力谱写“宁德篇章”。(闽东日报记者 龚键荣)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