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要闻 > 正文

马力全开 动如脱兔——新春宁德市铜材料产业一线见闻

2023-02-08 08:57:59  作者:张文奎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2月4日,立春,记者来到中铜东南铜业,火法厂熔炼炉前岗位员工紧盯DCS数据,确保生产安全,火法厂员工则忙着更换氧化还原风管作业,火红的铜水迸发出争创“开门红”的澎湃激情,目前,该企业已实现满负荷稳定生产,为全面完成2023年生产经营目标夯实基础。

东南铜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春节、元宵假期期间,为保证生产系统在年度集中检修后整体平稳运行,火法厂员工坚守岗位一线,紧盯数据和设备运行情况,确保安全生产,在稳定炉况控制的基础上对生产负荷进一步提升。

近年来,随着中铜东南铜业落户我市并实现满产超产,正威新材料、福浦铜铝精深加工、嘉元铜箔等产业链项目相继成功落地,我市基本形成了集铜冶炼、铜精深加工、铜再生循环为一体的较完整产业链条。2022年,我市铜产业实现产值270亿元,东南铜业阴极铜产品取得国内国际期货交易“双牌照”,这为我市铜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马力全开,动如脱兔。1月31日15时,随着装载东南铜业1.05万吨出口硫酸的“金色天狼星”轮缓缓驶离三都澳港区漳湾作业区驶往印度尼西亚,东南铜业在宁德港口岸出口的首船硫酸顺利装船启航。此前受客观条件限制,该公司硫酸产品需要通过汽车转运到220公里外的莆田口岸出口。由宁德口岸直装出口,既能降低硫酸出口物流成本,又能减轻危化品车辆运输压力、降低安全隐患。今后一段时间内,东南铜业将维持“宁德+莆田”双港口物流渠道模式,为铜材料产业发展“开门红”再添薪柴。

不仅是企业生产火热,铜材料产业链项目建设也是如火如荼。在嘉元科技铜箔年产1.5万吨高性能铜箔项目施工现场,一片热火朝天。该项目负责人陈伟华告诉记者:“目前项目土建工程基本完成,已进入收尾阶段,同时,生产及配套设备安装中,其中第一套生产系统基本安装完成,待通电后调试开机,计划在2月份部分开机试产。”

记者了解到,铜箔年产1.5万吨高性能铜箔项目由广东嘉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13.7亿元,是福建省重点工程。嘉元科技目前的极薄铜箔生产技术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多项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实现了4.5μm极薄高端铜箔产业化,自主研发的6μm铜箔也成为国内高端锂离子电池制造企业首选产品。

“项目2021年7月动工,预计2023年第一季度部分试投产,开工36个月后全面达产,达产后年产值12亿元,税收6000多万元,增加就业岗位约550个。节后一上班,我们进一步优化工作方案,深度对接,为项目按时投产保驾护航。”福安市工信局局长陈惠明介绍。

记者来到漳湾临港工业园区内的福浦铜铝精深加工项目施工现场,市铜材料产业专班的工作人员正在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并一一做了梳理,进行现场协调解决。该项目邻近中铜东南铜业厂址、港口、铁路站台,由铝精加工、铜精深加工两个子项目组成,区位优势明显,产业链辐射带动能力强,拟于2023年上半年试投产,可解决约1920人的就业问题。

瞄准壮链、延链、强链、补链的发展目标,位于漳湾冶金产业园声荣铜冶炼渣选铜后尾矿渣综合利用项目也在加紧推进。该项目采用自主研发的高梯度永磁综合分选技术,新建渣选铜尾矿综合分选生产线、新型装饰材料添加剂生产线、蒸养灰砂砖生产线、水泥添加剂生产线各一条,年产铁精粉15万吨、重介质5万吨、新型装饰材料添加剂10万吨、新型建材—灰砂砖1亿块、水泥添加剂20万吨,从而实现铜金属冶金渣的零排放,助力我市铜材料产业绿色生态发展。

市发改委副主任王艺淋表示:“当前,我市正在对接引进铜精矿混拌及贸易项目、做大做优铜线杆加工和高性能锂电铜箔等各项铜精深加工项目、不断拓展铜再生循环经济规模,全力做好铜材料产业‘补链壮群’集聚发展工作,在奋力实现铜材料产业发展新春‘开门红’的基础上,力争早日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铜产业基地。”  (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