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早谋划 早部署 宁德市中小学开学保障有力

2023-02-08 09:41:58  作者:游清铃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2月6日,宁德市中小学春季学期正式开学,全市义务教育阶段40.75万中小学生返校上课。今年春来早,我市教育部门对开学工作早谋划、早部署,市教育局下发了《关于开展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专项督导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校于2月3-6日全面开展开学准备工作自查,2月7-10日,市教育局组织9个检查组,分赴各地开展开学工作专项督导,确保新学期顺利、有序开学。

强举措,保健康,加强校园疫情防控

各校优化制订春季开学返校工作方案,按照“应开尽开、有序返校、安全开学”的原则,根据当前国家、省、市文件要求及时更新完善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各学校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开学前开展一次大规模、全面消杀,重点进行教室、食堂、宿舍、图书馆、实验室等重点场所清洁消毒、通风换气,清除卫生死角;师生返校后持续做好定期消杀工作。积极开展健康摸排,建立健康台帐,开学返校前一周内引导师生居家每日开展健康监测,返校后落实每日晨午(晚)检、传染病疫情报告、因病缺勤缺课追踪登记等制度,建立师生健康信息电子台帐。同时,加强健康观察室、卫生室、保健室的合理设置,做好防疫物品的充足储备。

早安排,早准备,扎实抓好开学工作

各校均按校历在规定的时间内开学并上课,学生全部到校,并按照课程表开始上课,各校校容校貌整洁,教学、生活设施设备运转良好。各类教材和教学用书发放及时、齐全,教师按时到岗,精神饱满地投入到各项开学工作中,教学工作步入正轨,新学期教育教学工作正全面有序展开。各校在组织好学生入学的同时,重点认真抓好控辍保学工作和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留守儿童的就学工作。农村学校开学初还通过宣传、家访等形式,动员学生返校,特别针对脱贫户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确保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华侨小学举行“福兔报春、追梦启程”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典礼,校长寄语全体师生:“理想与信念的种子已播下,全体师生要扎实地耕耘,快乐地收获,让奔跑的每一个脚步更加踏实,让追求的每一个梦想都能成真!”福鼎桐北小学以“课堂多一点灵动,生活多一点精致”为主题举行开学仪式,小福袋、红气球把校园装点得格外美丽,充满浓浓的春的气息,营造温馨的开学氛围。

重排查,抓落实,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各学校开学前开展一次全面安全大排查,包括消防安全、食品安全、校车及学生道路交通安全、校实验室危化品安全、房屋安全及在建工程安全、学校设施设备安全、校园及周边社会治安安全等情况的排查,并建立排查台账,落实隐患清单管理,强化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到位。福安市为进一步落实责任,年初分别与各级各类学校签订了校园综治及安全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校园消防安全管理责任书、食品质量卫生安全管理责任书等内容,同时各学校与各处室、各处室与班主任及教师、各班主任与家长签订安全责任书明确责任人,做到闭环管理,确保学校不“带病”开学。为提高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周宁狮城三小、福安师范附小携手交警护学岗开展“交通安全伴成长”开学第一课,营造浓厚的开学初交通安全宣传氛围。(闽东日报·新宁德客户端 通讯员 游清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