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要闻 > 正文

以项目兴产业 以产业促发展

2023-02-12 21:36:41  作者:龚键荣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新春时节,闽东大地一批产业项目施工正忙,细雨寒凉挡不住各地“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的干事创业热情。

连日来,在霞浦县经济开发区,宁德时代科士达科技有限公司南区项目工地上砂石飞扬,一辆辆挖掘机、运输车往来穿梭。该项目总投资7.2亿元,一期占地面积78亩,总建筑面积超过21000平方米,可布设2条储能设备生产线。

而在时代科士达公司的北区生产车间,工人们铆足干劲投入生产,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订单。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北区今年的生产计划已经排满,南区一期项目预计在6月完工,新的一年希望在去年达成13亿元产值目标的基础上再上新台阶。

节后复工忙冲刺,蕉城区的锂电新材料(石后)产业园、古田县的福建杉杉科技有限公司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福鼎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的重要物流通道——沙埕湾生态产业园环湾大道工程等项目建设现场同样热火朝天。

项目建设呈现“你追我赶”的态势,可以看到宁德锂电新能源产业的蓬勃发展。过去一年,我市锂电新能源主导产业完成产值2750亿元,新增在建、投产配套项目35个,产业链越拉越长、越长越壮,对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良多。

工业项目支撑有力,农业项目百花齐放。去年,我市“8+1”特色产业全产业链总规模达2150亿元,“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不断丰富,闽东特色乡村振兴之路愈行愈稳。

食用菌是我市“8+1”特色产业之一,也是古田县的支柱产业和富民产业。近年来,该县依托食用菌资源优势,开展光伏菇棚项目建设,共实施9个项目,总投资3.7亿元,建设食用菌标准化生产菇棚425间,有力推动食用菌生产技术提质升级。

在推进“县域工厂化+绿色能源+生态种植”融合发展的同时,古田县着力建强食用菌产业链条,引进一批食用菌产业链下游项目,推进食用菌一二三产融合发展。2月1日,古田县康亿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金燕耳产业园二期工程开工。该项目投资8000多万元,规划年产银耳功能性饮料和滋补银耳羹6000万瓶,年产值预计可达3亿元,对提升银耳产品附加值、延长古田食用菌产业链具有重要作用。

坚持三产融合,壮大特色产业,是宁德从农业大市加快向农业强市迈进的内在要求。今年,我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化优势农业提效专项行动,坚持“一县一业”“一村一品”,实施“八个一”工程,市县联手持续实施“国鱼计划”和“三茶融合”、食用菌、果蔬等专项,为推动优势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全链条升级指明了方向。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项目”已经成为各地的共识。回顾去年,我市围绕深化“三比三赛”,创新项目前期“3+N”工作机制,实施筹融资专项行动和主导产业产业链招商专项行动,255个在建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719亿元,重大项目开工243个、竣工168个,“双百”任务超额完成,其中产业项目占比多、规模大、质量优。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为了加大力度支持产业项目在新的一年跑出“加速度”,我市多部门表示将紧盯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园区、重点环节,认真落实近日出台的《宁德市贯彻落实福建省推动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若干措施的实施方案》《宁德市2023年度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十三条措施》等政策,及时解决相关问题,形成共促产业发展的合力,推动一季度经济工作实现“开门稳”“开门红”。(闽东日报记者 龚键荣)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