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神器”带电作业 “钢铁蜘蛛车”助力宁古高速建设

2023-03-09 15:56:03  作者:叶伏国 郑瑞振 黄林斐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予捷

东南网3月9日讯(本网记者 叶伏国 通讯员 郑瑞振 黄林斐) “依托这台神器,解决了迁改工程的停电难题,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3月7日,在宁德蕉城区洋中镇莲下村工作现场,国网宁德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正操作一辆带电作业“钢铁蜘蛛车”越过松软的农田,进行带电作业。

工作人员在绝缘斗臂蓬内带电作业。郑瑞振 供图

据介绍,带电作业“钢铁蜘蛛车”全名履带式绝缘斗臂车,其臂展长、能屈能伸,重心低、支撑强,外形酷似“蜘蛛”,配以小型履带式底盘,具有较强的过障能力和空间适应性。这是该司引进履带式绝缘斗臂车开展作业的“首秀”。

2台“钢铁蜘蛛车”在工作人员的操作下正在进行带电作业。郑瑞振 供图

当天上午,2台履带式绝缘斗臂车驶过松软的农田,在10千伏洋中Ⅰ线005线41号杆旁的空地上稳稳停住,随后每台斗臂车的4个“蜘蛛腿”稳稳“扎根”。随着绝缘斗臂缓缓升起,2名工作人员被“送”到了架空线附近,开始熟练地进行带电作业。

“今天对10千伏洋中Ⅰ线005线41号及46号杆直线杆改耐张作业。”现场负责人何楚培表示,由于正在施工的宁古高速公路将要跨越10千伏洋中Ⅰ线005线,需要对41号-46号杆首尾开断并接入旁路,并移动42号杆,拆除43号到45号电杆,并把架空线路改成电缆入地。

由于受地理环境限制,宁德市不少配电线路作业往往涉及环境复杂、田间小路狭窄等问题,而普通带电作业车车体大、机动性弱,且使用环境要求是状况良好的硬质路面。过去,在复杂地形下,一般都得采用停电作业形式,影响沿线居民用电生活。而“钢铁蜘蛛车”体积小,轻便灵活,特别适用于山地、丘陵等复杂作业的地形,可以有效解决此类场地无法开展带电作业的痛点,为周边居民正常工作生活提供了可靠保障。

国网宁德供电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本次作业使用的履带式绝缘斗臂车借用自福州和厦门,当天,依托两台“钢铁蜘蛛车”,本次作业仅用时5小时就完成了施工,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