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要闻 > 正文

立项监督 提升群众满意度

2023-03-23 14:46:06  作者:吴枋宸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先后督查市本级和蕉城、福安、霞浦、福鼎、柘荣、屏南、古田等7个县(市、区),查阅台账资料300多份,实地查看9个救灾物资储备库、6个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库和8个乡镇防汛物资库点。”日前,市纪委监委驻市司法局纪检监察组主动靠前,科学研判,将“应急救灾物资管理”作为“小切口”选题,开展立项监督,共梳理反馈问题6个,提出整改建议5条,并跟进监督整改工作,目前已落实整改问题3个,正在制定完善制度2项,推动立项监督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为发挥派驻机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市纪委监委探索开展选题立项监督工作,创新式提出“派驻机构选题、市纪委常委会立项、协作片组推动、监督成果共享”的思路。去年4月以来,研究制定选题立项监督工作方案,推动各级派驻机构围绕重要节点和关键领域确定“选题”,梳理出35项具有行业性、系统性、关联性的“风险点”,涉及20多个派驻机构,并开展针对性、项目化、嵌入式监督,推动驻在部门和相关领域持续防范廉政风险、堵塞管理漏洞、提高治理效能。

“派驻纪检监察组以前开展日常监督都是以本组为单位,难以形成合力。”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但现在不同了,在日常监督的基础上,立项监督将派驻机构参与式的被动监督转变为主动监督,通过立项监督“放大镜”作用,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以监督问责倒逼党员干部担当有为、履职尽责,确保群众利益充分保障。

船行蕉城区三都澳某海域,海面洁净、波光粼粼。碧海蓝天的美景让三都镇黄湾村养殖户曾祖钦连连称赞:“变化真的很明显,现在我们的养殖设施升级了,过去拥挤的航道变宽了,更令人开心的是水质变好,养殖的鱼病害也少了……”这得益于原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在市纪委监委的统一部署下开展选题立项监督工作。

6个月前,该纪检监察组对三都澳某海域海上养殖综合整治工作开展调研监督,并针对群众反映较为突出的近海养殖乱象问题,开展海域治理项目化监督,聚焦滩涂规划修编、违规养殖设施清理、海上“渔医院”建设、智慧海洋管理系统建设等领域,持续开展监督检查,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监督一个方面,净化一片领域。如今,选题立项监督工作已在全市范围内如火如荼地开展,各县(市、区)纪委监委纷纷结合实际,制定选题立项监督工作实施方案,加强指导,推动派驻机构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蕉城区纪委监委驻区城市管理局纪检监察组运用“室组”联动监督机制,紧盯整治工程渣土运输车辆和建筑垃圾非法处置行为等关键环节,跟进监督专项整治工作;福安市纪委监委驻市卫生和健康局纪检监察组聚焦医院医用耗材采购、使用、监管规范化等情况开展专项监督,督促推动医疗机构行风作风建设整体提升,目前已督促整改落实问题3个;寿宁县纪委监委驻县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就“城区园林绿地养护验收”工作开展专项监督,督促县城市管理局推进城区绿化养护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一项项监督工作捷报频传的背后,印证出的是市纪委监委正风肃纪反腐和为民办实事的坚定决心。

据统计,市纪委监委选题立项监督机制实施以来,各派驻机构共发现问题404个,推动完成整改306个,形成精准发现问题、有效纠正问题、全方位整改问题的监督闭环。“下一步,我们将对照相应监督项目,建立台账、对账销号,同时加强跟踪问效,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及时将监督效果转化为制度成果,不断提升派驻监督质效。”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闽东日报记者 吴枋宸)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