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寿宁凤阳开采节:高山茶园品茗寿宁乌茶

2023-03-28 21:13:57  作者:潘月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予捷

东南网3月28日讯(本网记者 潘月容走进龙井村乌茶示范基地,云雾缭绕,茶芽和嫩叶鲜嫩欲滴,呈现出明亮的绿色,带有一股清新的气息,采茶姑娘们背着背篓娴熟地采摘春茶。3月28日,宁德市寿宁县凤阳镇举行2023年寿宁高山茶春茶开采仪式暨寿宁乌茶品茗会,以龙井村为基点,展示寿宁乌茶生产制作工艺。

寿宁种茶历史悠久,追溯于后唐,成型于清代,兴盛于民国中期,千百年来寿宁先民用勤劳智慧,衍生出品质优异、品味独特的乌茶。

采茶农民正在采摘春茶。东南网记者 潘月容 摄

寿宁乌茶,是寿宁红茶的俗称,因干茶色泽乌黑著称,在欧美国家被为“blacktea”。其是以寿宁高山(海500-1700米)出产的本地菜茶、金牡丹、梅占等茶树嫩梢为原料,经萎凋(摇青)、揉捻、发酵、干燥、精制、烘焙等工艺加工而成,是具有寿宁地域特色的红茶产品。

采茶农民正在采摘寿宁乌茶茶青。东南网记者 潘月容 摄

近年来,寿宁乌茶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步入崭新阶段。“寿宁乌茶这一品牌名称由来已久,我们通过举办寿宁乌茶开采节的契机,将寿宁乌茶这一品牌发布出去,加大宣传本土特色茶叶,打造属于寿宁自己的品牌。”寿宁县茶产业发展中心主任范世朗说。

龙井茶茶园航拍。柳明格 摄

据了解,寿宁县现有茶园面积17.67万亩,年产量2.17万吨,产值15.1亿元,获评“中国名茶之乡”“全国重点产茶县”“中国十大生态产茶县”“中国茶叶百强县”等称号,“寿宁高山茶”入选CCTV国家品牌计划,获“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近年来,“寿宁乌茶”在各级茶事评比中获得100多项殊荣,特别是“国饮杯”、“中茶杯”等国字头斗茶比赛名列前茅。

制茶大师正在对寿宁乌茶进行揉捻这一步骤。东南网记者 潘月容 摄

范世朗表示,今后,我们将继续深入挖掘乌茶背后的文化内涵,通过挖掘乌茶文化,展示具有寿宁地域特色的红茶,让寿宁茶产业发展越来越好。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