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要闻 > 正文

近邻党建 让居民享受家门口的幸福

2023-03-29 10:18:03  作者: 郭晓红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近年来,宁德市不断深化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近邻党建,让居民享受家门口的幸福

“谢谢你为我们讨回被拖欠的工资。”在市区万达社区,两名务工者对章芳孝和社区工作者说。

“有事找老章。”万达社区的“章芳孝调解工作室”,章芳孝是工作室负责人。此前,章芳孝和社区工作者、党员志愿者在走访社区居民时发现,两名务工者在辖区一家装修公司务工时被拖欠工资。在了解实情后,章芳孝积极对接社区党组织、有关部门,依法依规进行调解,最终公司负责人支付了工资款项。

万达社区地处中心城区,辖区人口集中、商户众多,日常矛盾纠纷频发。为破解这一难题,万达社区党组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以“章芳孝调解工作室”为主体,凝聚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居民志愿者等多方共同参与的社区微治理机制。多年来,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513起,让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在社区,赢得群众广泛赞赏。

社区虽小,却连着千家万户。只有解决好居民关心关注的“小事、实事、具体事”,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精细化,才能赢得民心、凝聚人心。

近年来,我市注重聚焦城市住户多元、矛盾易发问题,在社区、小区挖掘一批“草根和事佬”“金牌调解员”“银发先锋”等能人队伍,依托“红色驿站”,搭建“逢10说事”“热点议事厅”“小巷公议会”等平台,让“有事找组织,邻里好商量”成为居民共识,营造“邻里一家亲”的良好环境。

为了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找到组织,享受便利服务,我市传承弘扬“远亲不如近邻”“把心贴近人民”重要理念,大力推动党组织向居民小区、网格延伸,累计组建网格(小区)党支部488个、党小组105个,鼓励动员3000多名热心党员群众担任巷道长、楼栋长、网格员“两长一员”,实现居民小区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制定出台小区党支部书记管理办法,创新推行“1+3+N”近邻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红色物业”星级评价、社区党组织领办物业企业等工作机制,把业委会、业主监事会、物业和小区各类自治组织牢牢凝聚在小区党支部周围,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破解小区管理难题1000多个。

组织建到家门口,居民有了“主心骨”。如今,在寿宁,“有事就找网格员”已成为当地群众的普遍共识。小到居民邻里纠纷、防火防盗,大到政策宣传、活动举办等,群众有诉求,网格员有回应,架起了党组织和群众之间的沟通桥梁。

蔡冰洁是寿宁县鳌阳镇大同社区的一名网格员,她几乎每天都奔走在网格片区内,详细记录居民的家庭情况和民意诉求,并按照“一格一群一户一员”的方式建立网格微信群,为居民排忧解难。老人要打疫苗出行不便、小区有垃圾没清理、续缴医保费……诸如此类的问题,居民只要在微信群内反映就会及时得到解决。

据了解,寿宁县探索出以“小网格”撬动“大治理”的基层治理新模式,全县整合划分1327个网格,建立“一面旗统领、一个网兜底、一家亲解难、一抹橙连心、一张图智治、一把尺评绩”的“六个一”工作机制,通过数字化赋能,实现网格服务零距离、群众诉求零等待,让流动的“一抹橙”变成群众的“贴心人”。

人在格上,事在网中,这是我市推行党建引领网格管理的生动缩影。我市正在加快推进“一张网”规范整合,建强网格党组织,配齐专兼职网格员,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网格高效运行机制,确保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群众需求日益多元,如何破解社区人手不够、治理力量不足的困境?“双报到”给出答案。

我市深化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机制,实施“定员下沉、定点报到、定岗领办、定单服务、定责推动、定期评价”制度,进一步推动力量精准下沉、资源精准对接、服务精准有效,成为打响“宁德服务”的有力抓手。全市1620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与139个城市社区党组织契约化结对、清单化共建、项目化推进,3.3万多名在职党员到社区亮身份、认岗位、领服务,为居民办实事好事7500多件。

“近邻党建”激活基层微治理,如今,在宁德,党员与群众心贴心、邻里守望相助,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闽东日报记者 郭晓红)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