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宁德分行:全力做好春耕备耕金融服务

2023-03-30 10:07:56  作者:王晓强 吴杰   来源:农行宁德分行   责任编辑:王予捷

春暖风和,绿洒山野,在闽东大地,一幅幅“春耕备耕图”正徐徐展开。

金融活水润民心,不误农时不负春。作为“三农”金融服务的国家队和主力军,农行宁德分行始终将支持春耕备耕作为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环节,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紧扣当地农业生产特点,不断加大支农惠农力度,“拉满弓”“上满弦”全方位支持春耕备耕。一笔笔信贷资金源源不断地流向田间地头,为春耕生产备足“粮草”。目前,该行涉农贷款余额329.85亿元,比年初增加44.59亿元,涉农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2.3个百分点。

助农“菇”起钱袋

人勤春来早,田间农事忙,迎着扑面而来的春风,宁德古田食用菌种植进逐渐进入旺季。

古田县大桥镇沂洋村已是一幅热火朝天的景象。“今年要好好把握这个黄金季节,扩大种植规模,争取有个好收成”,食用菌种植户汪大薛一边忙着在菇棚里浇水、通风、调节湿度和温度,一边说道。

在春季生产关键时期,农行宁德古田支行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为其申请了20万元的惠农e贷。“农行的贷款实在太及时了,不用抵押担保,利息也便宜,还很快就到账了,有了这笔钱,相信今年一定有个好收成!”汪大薛激动地说道。

快速便捷的体验是农行强化数字赋能提升服务水平的一个缩影。农行宁德分行依托“互联网+大数据”,实行“整村推进”服务模式,通过严格产业准入、收集相关数据、科学设计授信模型,并利用移动PAD工具作业,为广大农户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的金融服务,让“数据多跑腿、农户少跑路”,实现贷款简便、快速、批量发放,为更多农户送来资金“及时雨”,真正做到金融服务走出农行网点,走向田间地头。目前,农行宁德分行支持食用菌产业贷款余额9.31亿元,比年初增加6611万元,共为6800多户菇农春耕备耕保驾护航。 

农行宁德古田支行工作人员深入菇棚,了解食用菌种植情况和金融需求,并上门为菇户办理“惠农e贷”业务。农行宁德古田支行 宋登庆 摄

助农“茶”翅腾飞

开春时节,春意浓浓,山上春茶飘香。宁德寿宁县气候条件优越,盛产高山云雾茶,全县共有茶园面积16万亩,茶叶年产值超10亿元。在寿宁县清源镇天池峰的茶叶基地上,茶农吴学文正在清理茶树、修整茶园,今年他计划着开垦10亩荒地,购置2.8万株茶苗,但是扩建茶园所需资金让他犯了难。在了解情况后,农行寿宁支行第一时间为其办理了10万元的“惠农e贷”。“农行的服务及时又周到,手头有钱心里就踏实多了。”茶农吴学文言语间满是喜悦。

“金融活水”细浇灌,喜看茶乡翻绿浪。今年以来,农行宁德分行持续加大对茶叶产业支持力度,进一步深化产业链客户金融服务。目前,农行宁德分行支持茶产业贷款余额20.27亿元,比年初增加1.51亿元,累计支持茶企和茶农1.69万户,较年初增加1206户。

农行宁德寿宁支行服务团队向农户了解茶叶种植情况,并上门办理“惠农e贷”业务。农行宁德寿宁支行 吴伟伟 摄

助农年年有“渔”

“多亏农行的帮忙,资金有了着落,解了我购买海参饵料的燃眉之急。”在霞浦溪南镇渔排上,苏祯骞满心欢喜地告诉笔者。五年前苏祯骞开始养殖海参,随着海参养殖、加工产业的迅速发展,逐渐扩大了自己的海参养殖面积。

一年之际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正值购买海参饵料的旺季,他通过村委得知了当地农行可以办理海参养殖贷款,就联系了农行工作人员,很快便成功办理了30万元的“惠农e贷”,顺利开展今年的生产养殖。

服务始于需求,关键在于便民。农行宁德分行根据辖内水产养殖及渔业捕捞的产业特色,切实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综合金融服务,为农户“贷”来“好钱景”。目前,农行宁德分行支持水产养殖相关产业贷款16.38亿元,比年初增加1.28亿元。 

农行宁德霞浦支行工作人员深入渔排,了解水产养殖及金融需求情况,并上门办理“惠农e贷”业务。农行宁德霞浦支行赖梅芳摄

田野沃土是金融服务“热土”。今年以来,农行宁德分行积极抢抓农时,通过早准备、早安排、早行动,立足当地特色农业产业,主动了解农户春耕生产计划、资金缺口,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农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优先保证信贷规模、优先安排资金支持,线上线下齐发力,让广大农户获得春耕生产的“及时雨”。目前,该行农户贷款余额53.08亿元,比年初增加4.93亿元,惠及农户4.4万户,比年初增加1015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