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正文

寿宁县公安局芹洋派出所:“两队一室”警务机制改革初显成效

2023-03-31 11:27:47  作者:吴学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予捷

东南网宁德3月31日讯(通讯员 吴学平)自寿宁县公安局“两队一室”警务运行机制改革以来,芹洋派出所作为芹洋社区警务队、下党警区案件办理队办公驻地,通过持续优化、深度整合,全面助力下党警区重塑警务组织架构,以队伍正规化、业务专业化和作战协同化为抓手,挖掘警力潜能,激活警务内生动力,实现警务效能最大化,以最实举措、最优作风、最严纪律全力营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

以科技为引擎,赋能社区智慧警务建设

芹洋派出所依托“智理廊乡”APP、“小智”APP等综合化信息平台,整合信息采集、入户走访、防范宣传、隐患排查等各项警务工作,不断提升警务效能,实现房屋、人口动态管理,安检、宣传落实落细。自新型警务机制运行以来,芹洋派出所利用“智理廊乡”APP走访地址4192条,人员变更102人次,登记单位50家,开展进村入户宣传20次,受宣传群众主动上缴土铳3支、假币2000元,查获外国人非法居留案2起;同时,辖区全域着手建设“廊乡天网”视频巡查系统,现已有700路监控探头投入使用,形成“点、线、面”全覆盖,并通过与社区警务工作的深度对接,进一步加强街面高发案、事件的防范打击和证据支撑,实现由“汗水警务”向“智慧警务”的转型升级。

以“两队”为支撑,实现专业化协同作战

2023年是下党警区“两队一室”警务运行机制改革的开局之年,在建队之初,社区警务队充分发挥人熟地熟优势,成立“1+1”调研组,由一名社区民警搭配一名办案民警下村开展调研,帮助下党警区案件办理队熟悉驻地环境,标记重点区域,为办案队迅速进入角色,实现实体化常态运行提供有力支撑和后勤保障。在案件办理上,一方面,芹洋派出所全面移交案件线索,实现案件办理队对违法犯罪行为的精准打击,极大提升打处质效;另一方面,社区民警对接处警过程中发现的成案线索迅速反馈至案件办理队,并由案件办理队接手侦办,真正实现以快治快,防治并举,充分释放两队联动叠加效应。自“两队一室”机制运行以来,共反馈案件线索11条,移交治安类警情3起,配合打击涉赌案件2起,查获资金数十万元。

以“一室”为大脑,实现警情统筹研判分析

芹洋派出所定期整合报送警情细致统计辖区警情,做好基础研判工作,并整理报送至综合指挥室,实现警区警情整合分析,并以此指导警区主防警务工作。在综合指挥室的指导下,彻底改变以往“单打独斗”“孤立无援”状态,有效实现了警力下沉,更有精力投入到基层基础中。

自“两队一室”警务运行机制改革以来,芹洋派出所遵循“社区民警下沉基层”和“两队一室均衡互补”原则,分清权限又消除隔阂,明确职责又分工合作,极大程度减少警力浪费。社区民警切实由“下村居”转变为“在村居”,推动警力再向前、服务更贴心,充分将各类不稳定因素和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实现警务专职化。同时,通过不断积极整合优化内部资源、警力,三队协同、以打促防、打防结合成效显著,全面提升了合成作战效能。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