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反向规劝被执行人? 司法拘留后仍需还款

2023-05-25 15:47:56  作者:郭晓红 高腾涛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因被执行人到案后不愿还款,执行干警联系其家属希望帮忙规劝,不料遭遇“反向操作”。日前,因被执行人杨某未认识到自身错误且拒不偿还借款,福鼎法院依法对其司法拘留15天。

据介绍,福鼎法院于2020年2月立案执行福鼎某银行与被执行人卢某、杨某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后经法院主持调解,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后终结执行。日前,该银行向法院反映,被执行人杨某未依照和解协议履行还款义务,申请拘传被执行人。5月9日,根据申请执行人提供的线索,福鼎法院成功拘传被执行人杨某,但杨某却态度消极,表示自身无能力偿还借款。考虑到被执行人杨某年纪尚轻,执行干警联系上杨某家属,希望其规劝杨某积极与债权人协商,主动履行还款义务,并告知若不履行义务将面临司法拘留。不料其家属搜索网络信息后扬言:“贷款逾期是民事案件,不会被司法拘留。”杨某信以为真,经批评教育后仍坚持不还钱,最终被司法拘留15天。

法官说法: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院会依据双方和解意愿、当事人的财产情况、还款能力等因素综合判断案件执行方向,经双方同意,主持当事人自愿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在达成执行和解后,被执行人应珍惜、珍视此次诚信履行、信用修复的机会,主动、及时、足额、依约履行还款义务,争取早日恢复征信,特殊情况无法完成还款的情况也应主动提前向执行法院报备。

本案中,被执行人无正当理由拒不履行和解协议,同时,其家属错误示范的行为也在一定方面起到负面作用。鉴于经该院批评教育后,被执行人杨某仍未认识到自身错误且拒不偿还借款,该院遂对其司法拘留15天。在执行工作中,司法拘留除了惩罚效能,还发挥着重要的教育引导作用,被执行人在被司法拘留后,债务不能免除,仍应主动履行还款义务,如在司法拘留后仍拒绝报告、虚假报告财产情况,或者违反限高令等拒不执行行为,将有可能涉嫌拒执犯罪。(闽东日报记者 郭晓红 通讯员 高腾涛)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