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霞浦长沙村:乡村治理绘出“移民样板”

2023-06-01 09:23:08  作者:吴枋宸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有意见,先向“和事会”反映;有纠纷,先找“和事会”化解;有想法,先“和事会”沟通……在霞浦县松山街道长沙村,“和事会”已成为村与民、民与民之间的连接纽带,为平安乡村治理带来了新变化和新气象。“‘和事会’成立后,村民间的矛盾纠纷得到了及时有效化解,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街道’。”松山街道长沙村党支部书记俞云灿说。

地处霞浦县城南面的长沙村,距中心城区仅3公里,地理环境优越,交通设施便利,曾先后两次作为库区移民安置村,迁入移民160户612人,移民人口占全村人口近一半。人口的大量流入,在给长沙村产业发展带来机遇的同时,也给基层综合治理工作带来了不小压力。

库区移民迁入长沙村后,由于生活习惯、文化等方面与本村村民不尽相同,由此引发出不少的矛盾纠纷。如果不能及时、有效处理好此类纠纷,无疑将对村里的安定稳定带来影响。

为打破僵局,长沙村立足村情实际,针对库区移民、安征迁矛盾、旅游纠纷多发等问题,成立长沙村平安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担任组长,村两委、综治协管员、警务助理等担任组员,全面建立起村委主抓、群众参与的工作格局。同时,健全完善矛盾纠纷维稳调解委员会,并下设四个“和事会”,共同协调组织村内各方力量,化解矛盾纠纷,全力构建平安和谐长沙。

“村内根据矛盾纠纷类型,设置四大和事会。其中,有解决产业发展中矛盾纠纷的‘产业发展服务和事会’,有专门协调处理移民矛盾纠纷的‘库区移民服务和事会’,有调解征地矛盾纠纷的‘工业园区服务和事会’,还有解决养殖取水及征地收海赔偿问题的‘围垦项目服务和事会’。村内矛盾纠纷有了化解平台。”俞云灿介绍。

今年三月,霞浦县城乡一体化项目第三自水厂因建设用地需在长沙村征地117亩,在此过程中,村民邱某与何某两家因土地地界划分不清问题引发矛盾纠纷。

村民争执不下,征地工作又迫在眉睫。得知这一情况后,村两委产业发展服务和事会多次组织两家族村民,通过多次协调现场勘察测绘化解这一纠纷。最终,两家人握手言和,项目也得以顺利开工建设。

在“和事会”努力下,长沙村基层治理环境愈加安全稳定。“自从有了‘和事会’,不仅解决了村民间不少矛盾,还帮助培养了一批致富能手、销售人才,带领村民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现在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了。”库区移民黄荣库深有感触地说。

从矛盾纠纷村到和谐文明村,近年来,长沙村接连获评“全国文明村”和省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文明村”“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2018年,该村还被列入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无邪教示范村、省级卫生村、省四星级农村幸福社区……如今的长沙村,产业发展蒸蒸日上,村民相处和谐融洽,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今后,我们将继续努力,进一步规范完善基层治理机制,让社会管理更加科学、社会关系更加和谐、社会服务更加完善、经济发展水平持续提升,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安居乐业。”俞云灿说。(闽东日报记者 吴枋宸)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