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宁德举办“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闽东非遗文化周活动

2023-06-10 16:19:56  作者:叶伏国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予捷

东南网6月10日讯(本网记者 叶伏国)赏非遗技艺、品特色美食、享畲族遗风、逛特色集市……6月10日上午,“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闽东非遗文化周”开幕式在宁德市福安市坦洋村举行。

“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闽东非遗文化周启动仪式现场。东南网记者 叶伏国 摄

此次活动由宁德市文化和旅游局、福安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福安市委宣传部、福安市文体和旅游局承办,活动以沉浸式古风游园为主基调,深入阐释宁德文化价值,提升宁德旅游的独特内涵,营造宁德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浓郁氛围。

启动仪式现场。东南网记者 叶伏国 摄

活动现场人潮如织,宁德特色非遗文化在此集中展示。坦洋工夫茶、霍童线狮、柘荣剪纸……各县(市区)非遗传承人表演精彩技艺,众多当地美食摊位为游客带来舌尖上的宁德记忆。

霍童线狮表演。东南网记者 叶伏国 摄

现场还设置了互动游园项目,投财纳福、摔酒碗等游戏互动点,国潮风宁德非遗创意拍照打卡点,以及品类丰富的文创展位,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体验打开。

制茶拼图仪式。东南网记者 叶伏国 摄

据主办方介绍,此次活动采用“观赏+体验”的方式将非遗文化充分融入,既满足群众多样化消费需求,又让市民游客更加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闽东非遗焕发新活力,绽放新光彩。

舞蹈演绎《坦洋工夫》。东南网记者 叶伏国 摄

坦洋村是“坦洋工夫”红茶发源地,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期间曾先后四次来到这个古老茶村调研,提出了大力发展特色茶产业的建议。多年来,宁德市牢记嘱托,始终以“三茶”统筹为引领,大力推动茶文化传承,推进茶产业发展。

坦洋工夫茶制茶技艺展示。东南网记者 叶伏国 摄

去年,坦洋工夫茶制作技艺和福鼎白茶制作技艺2个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作为“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进一步提升闽东茶叶的知名度和品牌力。

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东南网记者 叶伏国 摄

据了解,截至目前,宁德市有4个项目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的非遗名录,还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23个,省级81个,市级222个,不仅级别高,而且门类全,已涵盖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划定的十大门类,在全省位居前列。

近年来,宁德始终扎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系统性保护,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通过非遗赋能文旅经济,传承弘扬闽东之光,让非遗文化走进万家,推动宁德文旅经济发展。

《长溪文脉——福安非物质文化遗产集萃》新书赠书仪式。东南网记者 叶伏国 摄

开幕式现场举办了《长溪文脉——福安非物质文化遗产集萃》新书发布仪式,《长溪文脉——福安非物质文化遗产集萃》一书囊括福安目前53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旨在普及乡土非遗知识,提升民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的意识。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