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新人新戏献演山城大舞台 寿宁北路戏传承接棒再谱新篇

2023-08-15 11:09:37  作者:林翠慧 刘岩生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8月14日,初秋的寿宁,山城戏迷们如约来到县北路戏剧院,领受了一场由北路戏新人集结演绎的传统戏曲视听大餐。当晚,毕业于山东省菏泽艺术学校的20名寿宁北路戏新生代,在舞台上倾情演出,翻开了寿宁北路戏接棒传承的新篇章。

化妆备演

“作为北路戏的爱好者与传承人,恰好遇上了招收学员的好时机,在山东学习3年,在寿宁实践了2年,对戏曲有了更深的了解与体会。”北路戏学员叶雨星说,特别是在寿宁的这2年收获颇多,剧团请了4位资深老师手把手指导,从基本功到剧目课,几乎每个人都有一部戏,每天都在学习。登台演出从刚开始的紧张,到后来的收放自如,经历了5年时间,今晚是学员们的毕业典礼展演,希望能在舞台上把自己所学很好地展示出来。

观众席上

精彩的演出不仅让观众大饱眼福,也让老戏骨们激动万分。“北路戏风风雨雨走过了这么多年,今天在孩子们身上看到了希望,我相信北路戏一定能在孩子们的身上发扬光大。”北路戏退休演员陈丽萍说。

北路戏,俗称福建乱弹、横哨戏。至今已有300多年的悠久历史。北路戏剧团成立于1960年,是全国唯一的北路戏专业艺术团体。北路戏是我国地方戏中稀有的剧种之一,2006年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

交流指导

戏曲的传承主要靠人才,是以活态传承为基础。寿宁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委托山东省菏泽艺术学校招收委培生,在2018年和2019年分别招收了两批学员20人,采取“3+2”的中专职业模式,3年在校学专业,2年回到本地北路戏剧团实践。而此次的毕业典礼暨汇报演出,不仅是展示委培生的学习成果,也是老师教育成果的展示。

演出剧照

“我们坚持培养北路戏舞台新生力量,举办北路戏保护传承中心委培生毕业汇报演出活动,既是为了展现北路戏人才培养的生动实践,同时也是各位委培毕业生五年所学所悟的实践总结。”寿宁县文旅局局长邢榕平表示,希望学员们能再接再厉创造出属于她们的黄金时代,持续擦亮北路戏这张历史文化名片,共同推动北路戏发展更上一层楼。

寿宁县北路戏保护传承中心主任吴卫平介绍,北路戏作为寿宁三张文化名片之一,又是唯一的活态名片。戏曲的活态传承离不开人,离不开一代又一代的新引流。在传承和人才培养方面,寿宁县一方面培养北路戏潜在传承人,通过开展戏曲进校园,培养更多的戏曲爱好者,让更多学生从小就开始了解,并喜欢上北路戏。另一方面,继续与高校合作。去年,北路戏传承中心与福州市艺术学校达成合作意向,今年福建省艺术学校也初步达成合作共识,预计明年开始招收“小六级”学生。

与此同时,寿宁县还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的方式,聘请名家、名导对学生进行指导,传授知识。同时,让学员走出寿宁和宁德,到更大的舞台去,参加全省性的比赛,如“水仙花”和“中青年演员”等赛事,给学员提供锻炼的机会,积累经验,增长见识。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寿宁县为了培养人才、留住人才,还在管理上采取编内管理与编外管理相结合,编外人员享受入编待遇的扶持政策,确保这些演艺新人身心留在舞台。

一位80岁的叶姓观众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二次观看寿宁北路戏专场演出,地道的农民戏和受过专业院校培训的新人戏各有精彩。他希望,有更多的新人新戏活跃城乡大舞台,让市民业余生活更精彩。(闽东日报 林翠慧/文 刘岩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