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寿宁县竹管垅乡李家洋村:村美业兴满目新

2023-08-20 21:17:27  作者:龚键荣 林孔锋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寿宁县竹管垅乡李家洋村立足“田园畲村”发展定位,突出党建引领,因地制宜推进乡村振兴——

村美业兴满目新

李家洋村田园风光

暑去秋来,寿宁县竹管垅乡李家洋村的田间地头仍然披着一袭“绿装”。从空中俯瞰,古民居、青山与集中连片的稻田相接,共同组成一幅秀美的田园画卷。李家洋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叶贵荣说:“今年水稻的长势很好,预计到国庆节前后就能收获了。”

李家洋村生态优良、山清水秀,村民多以种植水稻、茶叶为生。去年以来,村党支部积极对接市、县有关部门和商会,签订“我在宁德有亩田”认购协议,开垦撂荒地种植粮食作物,改良茶叶品种100亩,掀起一股复耕复种热潮。

为进一步拓展群众增收渠道,李家洋村党支部通过领办竹李兴农业专业合作社,建设高山特色农业示范基地,提供就业岗位23个。返乡创业乡贤温进华创办畲之韵家庭农场,种植线椒、玉米等农作物,如今种植面积达110余亩,年总产值40余万元,带动12位村民每户年均增收1.8万余元。

乡村要振兴,产业振兴是重中之重,文化振兴是精神支撑。作为寿宁的四个畲族村落之一,李家洋村拥有“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省级传统古村落”两张名片,境内的马鞍山系寿宁中南部最高峰,是观赏日出日落的好去处。

有了这些文旅资源,何不将畲风畲韵与自然景观、农业风光融为一体,让村子有“面子”更有“里子”,从而带旺农村人气?村两委班子正在努力将这个“金点子”化为“金果子”。

李家洋村现有915人,其中畲族人口近40%,恢复畲村畲味是当地群众的共同心愿。在乡村振兴指导员黄亦康的指导下,该村将“田园畲村”作为“党建聚力为民,共建美好家园”创建主题,依托村两委成员领办项目工作机制和“入党先进格”工作机制,大力推进一系列群众关心关切的民生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村庄文化内涵。

按照村干部履职攻坚项目工作要求,叶贵荣负责跟进畲族对歌台建设;村党支部副书记叶树智负责跟进李家洋至河山道路改造提升项目;村委会副主任温进华负责跟进李家洋村至交力坑1542米公路硬化项目;村党支部委员叶明丹负责跟进港湾式客运站建设……

每个季度末,村里都会把村干部履职攻坚项目清单的完成进度“晾晒”出来,接受党员干部群众监督。当“民意清单”变成“履职清单”,书面承诺变成实际行动,不仅提振了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也大大拉近了干部群众之间的距离。

村子美了,畲味浓了。如今,走进李家洋村,映入眼帘的是温馨干净的农家院落,充满畲族风情的墙绘景观,移步换景的环村休闲栈道、步道。村民兰祖生说:“这几年,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闲了还能到长廊坐坐,去步道走走,这样的生活很舒适。”(闽东日报记者 龚键荣 通讯员 林孔锋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