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要闻 > 正文

牢牢守住耕地红线 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2023-08-30 10:45:37  作者: 龚键荣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福安晓阳镇以四种不同颜色中稻打造出了“云山水乡,康养晓镇”的巨型彩色“稻田画”。 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摄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近年来,我市大力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期间关于粮食安全工作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坚持从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不折不扣落实省里下达的目标任务。

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关键在于守好“地”。近年来,我市严格执行耕地占补平衡、进出平衡等各项耕地保护制度,完成省里下达的152.41万亩耕地保护目标、137.832万亩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划定任务。同时,建立健全工作调度推进、清单化管理、通报预警、约谈问责等机制,针对卫片执法、自然资源督察、补充耕地、永久基本农田核实处置等问题,分门别类列出问题清单,一宗一档案、一案一专班,严把时间节点、严格整改标准,并开展全面“回头看”,确保各项问题整改到位。

筑牢粮食安全底线,基础是种好“粮”,我市坚持“稳面积、稳产量、稳效益”,陆续出台稳定粮食生产7条措施和稳定农资价格保障粮食生产等政策,充分调动各地党委政府“重农抓粮”和农民群众“务农种粮”积极性,全市粮播面积和产量连续三年达134万亩、47万吨以上。

为有效推动撂荒地复耕复种,我市持续深化“我在宁德有亩田”活动,率先推行“一亩田”认领数字化,今年认领规模较去年实现翻番,达到3.04万亩,有力增进全社会维护粮食安全的共识。相关经验做法荣获全省机关体制机制创新优秀案例一等奖,在全省以及重庆、陕西、江西等地推广。

现代农业的发展离不开农业机械化的应用。今年,全省春季农业生产现场推进暨现代农机促春耕活动在福安市举行,充分展现农业机械在粮食生产和农业提质增效上的装备支撑作用。截至8月中旬,我市主要农作物机耕、机种、机收面积分别完成109.4万亩、35.69万亩、3.74万亩,落实农机购置补贴2509万元,农业机械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夯实粮食储备防线,必须管好“仓”。为确保粮油“储得好,调得出,用得上”,我市加快推进地方粮油物资储备、市场保供稳价、安全生产流通工作,全面完成16.6万吨年度粮油储备任务。

截至目前,我市已建立粮食应急供应网点182处、应急加工企业15家、应急配送中心13个。同时,积极推进优质粮食“引粮入宁”,与三明市、江西省新余市签订粮食产销合作协议,进一步拓宽粮源。深入推进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坚持问题整改和制度建设相结合,完善粮食流通领域相关制度,推动用制度管粮食、管粮人。

粮食安全对宁德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下一步,我市将始终牢记“国之大者”,树立大食物观,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抓好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各项工作落实,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做强特色农业产业,做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做优粮食安全保障,确保粮食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社会稳定安宁。(闽东日报记者 龚键荣)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