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要闻 > 正文

宁德市举行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开学第一课”

2023-09-02 09:50:00  作者:张颖珍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蕉城附小的新生和家长携手跨过“六扇门”。陈秀珍 摄

背上书包,走进校园,和久违的老师同学开心击掌……简单的身体语言透露着学生回归校园生活的开心和期待。近两日,全市中小学校陆续开启新学期,各校老师用满满的仪式感来迎接久违的学生,并安排了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

“我是小学生啦” 

8月31日早上8时许,记者在蕉城附小看到,老师为一年级新生精心举办了一场入学仪式。怀着对小学生活的憧憬,540余名一年级新生在家长的陪伴下,在高年级学生及老师的欢迎下,兴高采烈地与家长手拉手排着队,沿着红毯有序走过“我是小学生啦”、启智门、知礼门、勤学门、成长门和状元门六扇拱门。学校用这寓意深刻的仪式,表达对新生的祝福和期望。

学校还倡议新生用一个拥抱、一句“爱您”表达对父母的感谢,将自己制作的心愿卡投入心愿瓶,并在成长足迹版上签上姓名、盖上手印,从此开启各自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蕉城附小副校长阙巧霞老师说,面对满载着希望与期待踏入小学校园的新生,“开学第一课”就是要引导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争做新时代好少年,这也是蕉城附小教育的方向与目标。

安全“第一课” 

开学啦,没有什么比学生的安全更重要!为切实提高中小学师生自救逃生能力,严防校园火灾事故发生,确保校园消防安全,8月31日,福安实小龙江校区的学生迎来了一群“蓝叔叔”,他们是来自福安市消防救援大队的队员,为学生带来开学的“安全第一课”。

在升旗仪式上,消防员标准的军姿,挺拔的身姿,让学生们备受震撼,也不由自主地挺起了胸膛。在随后的“红领巾小课堂”消防安全知识宣讲版块中,消防员详细讲解了在日常生活中如何查找火灾隐患、预防火灾事故的发生,如何正确使用消防器材、识别消防安全标志,以及火灾发生时如何正确处理火灾、逃生自救等内容。学生认真倾听,积极参与互动,踊跃答题,更全面、深入地了解安全知识。

福安实小龙江校区德育处主任缪雨介绍,近年来,学校根据学生身心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防溺水、防欺凌、防性侵、防食物中毒、防交通事故等安全宣传教育,采取多种形式上好开学“安全第一课”“法治第一课”“禁毒第一课”“反诈第一课”,切实提升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护避险能力。同时,在新学期开学之际,学校也鼓励学生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开启新的征程,在新的一学期,可以成为更优秀的自己,争当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少年。

写一封信给三年后的自己 

“16岁了,你一定独立了吧,一定懂得很多道理了!”

“还记得最初的梦想吗?一定要向着目标、梦想去努力!”

9月1日,开学第一天,在宁德一中初中部,600多封信笺被投入一个红色的邮箱里,收信人是三年后的自己。学校将为学生保管这些信件,等到毕业那天,再让他们重展信笺。

今年,是宁德一中初中部复办招生的第三年。新学期,48名青春活力的老师及600余名朝气蓬勃的初一新生加入校园。为了让踏入初中生活的学生有一个良好的开端,学校的第一课是“给三年后的自己写一封信”。每名入校新生在开学第一课都给未来的自己写一封信,交由学校封存保管,在初三毕业时重启。

学生之间互相分享关于“三年后的我”的畅想:成为优秀学生、考上心仪的高中、学会一项特长。相信三年后,当他们再次展开信笺时,会因有这三年的努力而不悔,也会庆幸自己的学生生涯中有这样难忘的一幕。

宁德一中政教处主任、初中部负责人苏华春老师在致辞中鼓励学生心存猛虎志,不惧关山远,希望大家勤学静思,脚踏实地,越是远大的目标,越需要抓地的行动。也叮嘱学生知礼明义、心怀感恩、饮水思源、坚守良知,以豁达之心看万物。

复办以来,宁德一中初中部注重五育并举,师生在宁德市“习爷爷在宁德的故事”主题演讲比赛、万人书法大赛、第六届中国诗词大会、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等活动中,均获得优异的成绩。(闽东日报记者 张颖珍)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