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宁德市积极开展扬尘整治行动——“抑”尘不染 守护蓝天

2023-09-21 11:29:18  作者:张文奎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9月20日,记者在宁德市区福宁路看到,一辆等待红灯的渣土车外观干净整洁,斗车顶部有帆布遮盖,有效避免扬尘。记者从宁德市城市扬尘整治市直部门联席会上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各类扬尘敏感点位执法检查巡查1844家次,发现各类问题143个,下达书面责令整改87份,行政处罚75个。

今年以来,我市按照省纪委监委2023年“点题整治”工作部署要求,着力解决城区房屋建筑、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及拆除工程施工扬尘、城市道路扬尘、工业企业扬尘、储备土地扬尘、港口码头扬尘等粉尘颗粒物造成的空气污染问题,市生态环境局、住建局、城市管理局、交通运输局、自然资源局、福州港口发展中心宁德分中心依据部门职责,在全市范围内联合开展城市扬尘整治,持续改善空气环境质量,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中心城区,蕉城生态环境局针对重点行业开展全面排查,对于辖区搅拌站行业中存在问题的企业,及时下达整改通知书,要求其在规定期限内完成整改,共下达整改通知书1份,关停企业2家。还对全区涉及扬尘污染源的20家企业进行了约谈,对企业扬尘治理相关法律规定进行解读,要求企业制定和实施有效的扬尘控制措施。此外,对1家未建设扬尘污染防治设施的机制砂场进行立案处罚,督促企业严格落实生态环保主体责任,切实增强环保底线思维意识。

宁德市生态环境局东侨分局结合创城工作,联合城管执法东侨大队、建设局开展“点题整治”之扬尘、噪声协同整治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其间,执法队员现场核实施工单位是否存在夜间违规施工、未严格按照规定落实六个100%等问题,并督促建筑工地合理安装使用在线监测设备,防止扬尘、噪声超标,对履职尽责不到位的建筑工地责令整改并依法依规处置。该分局还组织召开“整治城市扬尘污染问题改善城市空气质量”专项工作联席会议,针对涉及多部门监管职责的综合性扬尘问题,采取各部门主动联络、相互配合的方式,将群众反映的问题切切实实解决到位。

宁德市屏南生态环境局牵头组织屏南县城市管理局、住建局、自然资源局、交通运输局等单位召开整治城市扬尘污染问题专项联席会议后,组成检查组深入屏南县溪角洋工业园区内涉及扬尘污染的工业企业、施工现场等,对企业粉尘治理、防尘抑尘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现场检查,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现场提出督导建议,要求企业加强整改。

周宁县生态环境局多次组织相关部门组成联合执法组针对县域内存在的砂石土堆未进行围挡和覆盖引发扬尘等问题开展排查,建立排查交办机制,对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交由相关责任部门进行督促整改跟进,各司其职,形成监管合力,目前,检查发现问题均已完成整改。发扬联合执法优势,严格执法检查,落实联合惩戒制度。通过多部门联合执法,依法对扬尘污染行为进行查处,对扬尘整治不力或违反规定的企业采取诫勉谈话、失信惩戒、经济处罚、停工整改等措施,倒逼经营者及企业落实环保主体责任、完善扬尘防治各项措施,保障城区空气环境质量。

柘荣生态环境局联合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市管理局、自然资源局、交通运输局开展扬尘污染整治联合执法行动。在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发现某制砂企业厂区内成品堆场雾炮机未正常运行,也无遮盖等防尘措施,无组织粉尘排放明显,场地内淋溶水未能有效收集处理等问题。执法人员对该企业进行了立案调查,并要求其及时整改,按照环评要求配套相关设施。目前,该企业已暂停生产,出场口已设置过水池,场地增设了雾炮机和卸料口喷淋头。

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面压实扬尘治理排查整治工作,各级各部门将发挥联席会议制度作用,持续保持监督执法的高压态势,督促企业履行主体责任,推进健全扬尘管控长效机制,保护好净土蓝天。(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