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宁德:推进“标准地”改革 促工业用地高效利用

2023-10-27 16:42:19  作者:周涛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予捷

东南网宁德10月27日讯(本网记者 周涛)宁德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人多地少。近年来,随着经济高速发展,宁德工业用地供需矛盾突出,如何高效利用工业用地促进高质量发展?27日上午,宁德市自然资源局召开新闻通报会,介绍了相关情况。

通报会上,宁德市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松光指出,为高效利用工业用地促进高质量,宁德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宁德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鼓励工业用地高效利用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通知》及《宁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德市推行工业用地标准地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两份文件。

会上,郭松光对这两份文件制定目的、主要内容及亮点进行简要解读。据郭松光介绍,宁德市鼓励各县(市、区)、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土地供给方式,开展“标准地”出让、工业用地弹性年限供应、混合产业用地出让;对位于“工业区块线”内的工业企业,鼓励其为满足生产需要在原有建设用地上通过新建、扩建、拆建或者三种方式结合的路径进行厂房升级改造,提高容积率;允许多层标准厂房按照幢、层固定界限分割登记和转让,分割转让后原权利人自持比例不得低于40%,缓解中小微民营企业用地需求问题,加快工业用地流转、提高工业用地利用效率。

此外,宁德将加快推进以政府投资建设为主导,采取多元化模式开发,突出公共产品属性的专业化小微园建设,以建设多层标准厂房为主,以标准厂房出租为主,确保产业链企业、中小微企业“进得起、留得住、发展得好”,着力把小微园建设成主导产业集聚和产业链上下游延伸拓展的重要平台。

与普通工业用地相比,工业用地“标准地”有哪些不同?通报会上,郭松光回答了本网记者提问。

郭松光说,我市工业用地“标准地”改革主要包含开展区域统一评估、建立“标准地”控制性指标、严格“净地”出让、明确履约要求、加强全程监管以及优化审批服务六个方面。

不同点在于,区域统一评估要求政府部门在土地出让前完成开发区、园区整体或分区域完成环境影响评价、节能评估、水资源论证、水土保持方案、洪水影响评价、压覆重要矿产资源评估、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评估等评估评价。变“单个项目评”为“区域整体评”,变“企业付费”为“政府买单”,减少企业拿地后办理相关评估时间,加快企业施工投产节奏。

“构建‘2+X’控制性指标体系,在固定资产投资强度、用地容积率2项主干指标基础上,增加产业类型、生产技术、用地规模、单位能耗、排放总量、亩均产值、亩均税收、科研投入等控制性指标,注重增加亩产效益和实现节地增效。”郭松光表示,标准地改革的主要创新点就在于在签订土地出让合同的同时,签订了履约监管协议,承诺了投产后的亩均产值、亩均税收等要求。由属地政府、相关部门及园区管理机构建立健全覆盖项目建设、竣工验收、达产复核等环节的监测监管机制,对照“2+X”控制性指标,实行全程协同联动监管,对未按土地出让合同和履约监管协议履约的,依法依规依约处置。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