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福建周宁:守好绿水青山 推动绿色发展

2023-10-29 14:15:46  作者:叶伏国 郑文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予捷

东南网10月29日讯(本网记者 叶伏国 通讯员 郑文敏)10月28日,在山东济南举办的中国生态文明论坛上,福建省宁德市周宁县被国家生态环境部命名授牌为第七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成为宁德市首个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两项殊荣的地区。

”两山“实践创新基地授牌。刘志玮 摄

作为“三库+碳库”重要理念的萌发地和先行实践地,近年来,周宁县牢记嘱托、逐绿前行,加快推动“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走出了一条经济“高质量”与生态“高颜值”相得益彰的“周宁路径”。

“三库”生态文明学习实践基地。黄起青 摄

“自当了护林员,感觉责任重了。”周宁县泗桥乡红阳村护林员祝华森说,为当好森林“守护者”,他踏遍了每一个山头,一天下来,在崎岖坎坷的山路上徒步十几公里是常事。祝华森行走在绿水青山间的足迹成为周宁生态保护的有力注脚。

周宁县坚持造林与育林同步,绿化与美化并行,大力推进造林绿化、森林抚育、封山育林工作,建立“林长+”协作机制,创新推行“企业河长”“智慧河长”“民间河长”等管理机制,扩增“绿色版图”。

周宁抽水蓄能电站上库。叶晓晖 摄

30多年来,周宁全县有林地面积新增42.54万亩,森林覆盖率从1987年的42.8%增长到72.96%,摘下“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中国天然氧吧”等国家级“绿色金牌”,生态优势日益彰显。

有了绿水青山,如何推动生态产品价值转化,让绿水青山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靠山”?

周宁县大力发展高山冷凉花卉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刘志玮 摄

走进七步镇后洋村黄振芳家庭林场,7000多亩山林郁郁葱葱,林下种植的草珊瑚、黄精等作物长势良好。“好生态是我们最大的财富。我们积极用好用活丰富的森林资源,探索‘林养、林种、林游’融合发展模式,引来了牧业、花卉、林下中草药种植等绿色产业。”后洋村党支部书记张妙香说。

在周宁,“不砍树也致富”已经成为共识。该县利用林地9万多亩发展林下经济,培育“黄振芳”式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560多家及个体种养户2600多户,总产值超过3亿元,带动近万人就业。

“含绿量”带来“含金量”。周宁县大力发展高山冷凉花卉、高山马铃薯、高山云雾茶等“3+N”特色农业产业,打响“周宁有鲤”区域公共品牌,精心打造“鲤乡福境·云端周宁”全域旅游品牌,探索“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融合壮大路径,富民产业不断壮大。

游客体验采摘高山晚熟葡萄。郑文敏 摄

今年8月,2023第五届生态康养与健康养老大会暨周宁首届康养旅游季在周宁举办,400多名医学、旅游、康养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襄康养产业发展,共谋康养旅游未来。“周宁是天然氧吧、云端之城,这里生态环境好、绿色底色浓,发展康养产业有着独特优势。”中国保健协会健康养老促进分会会长刘巧玲说。

发挥生态优势,聚焦生态康养,周宁县持续发力,与厦门承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华东菌群生命疗养基地项目合作协议书》,引进“链主型”企业,加大服务保障力度,实现当年招商落地、当年建成开业。据悉,该项目总投资3亿元,建设微生态诊疗中心、菌群库、慢病管理中心、精准抗衰中心、睡眠中心等,年可服务接待约5000人次,产值约5亿元以上。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引进专家、资金以及高端医疗资源,力争打造华东知名、全省一流、全市顶尖的健康养生体验示范区,进一步促进周宁打造康养福地IP。”华东菌群生命疗养基地负责人薛行影说。

依托森林点“碳”成“金”,周宁县在推动传统产业集约发展,千方百计引进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等低碳企业的同时,发挥丰富的山林资源优势,创新推出“碳汇贷”,完成宁德市首笔碳汇排放交易,实现周宁抽水蓄能电站全容量投产,推动绿水“流金”、青山“变现”,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充沛的“绿色动能”。

好生态带来好“钱”景。2022年,周宁县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4.1%、增幅居宁德市第二,经济总量连续两年在福建省晋位升级,跻身福建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

“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着力打造‘两山’实践创新‘周宁样板’,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作出‘周宁贡献’。”周宁县委副书记、县长陈文卿说。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