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中国食用菌之都”的振兴密码:小菌菇“长”出大产业

2023-11-01 19:30:00  作者: 邱丽娟 叶伏国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予捷

东南网11月1日讯(本网记者 邱丽娟 叶伏国)鲜品菌菇长势喜人、精深加工产品不断进阶、研发爆品备战电商节……以菌以县的古田县,不断推动食用菌产业升级,将“土特产”变成大城市的“抢手货”,也以“土特产”金招牌换来“金效益”。

银耳采摘后,村名们忙着削银耳蒂。李鸿池 摄

古田县素有“中国食用菌之都”美誉,是全国开发品种最齐全的食用菌生产基地县,经过50多年的研究和发展,古田食用菌已形成布局区域化、生产专业化、经营一体化、服务社会化、管理企业化的产业化发展格局。

一组数据可见古田食用菌产业实力:2022年,古田县食用菌总产量91万吨(鲜品),全产业链产值达235亿元;全县农业人口中70%的家庭从事食用菌产供销活动、70%劳动力从事与食用菌产业相关工作、农民现金收入的70%来自食用菌产业;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19年居宁德市第一。

产业振兴,是乡村全面振兴的基础和关键。古田县如何通过一朵小菌菇打造出一个“食用菌王国”?

古田县食用菌生产历史悠久,早在隋大业年间(公元609年)就有人从事香菇生产。上世纪60年代末,古田人就开始段木栽培银耳;70年代中后期,首创并成功推广银耳规模化瓶栽、袋栽技术;80年代后,又相继突破了香菇、竹荪、茶薪菇、猴头菇等规模化种植技术,产量大幅提高。

全县开发生产品种38个、食用菌产业园入驻企业近300家、食用菌经营主体3788家、带动8万多农民创业就业……古田县已成为全国最大的银耳生产基地和开发品种最齐全的食用菌生产基地县。靠着一朵小菌菇,古田县成千上万的农民群众摆脱了贫困。

如今,古田县已形成了包括原辅料销售、菌种供应、菌包生产、产品烘干初加工、产品运输贮存销售在内的较为完备的食用菌产业链条。

在此基础上,当地食用菌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从标准小菇棚到银耳工厂化生产基地再到食用菌产业园区,食用菌逐渐成为了古田县域经济的支柱产业。

素时代(福建)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素时代公司”)是古田食用菌百亿产业园引进的一家企业。成立不到2年,依托古田“中国食用菌之都”的产业优势,该公司开辟产业新赛道,研发的新产品广受消费者喜欢。

为打造优质产品,满足多元需求,素时代公司主打以猴头菇等食用菌为主的素食类预制菜研发及精深加工,公司还引进了全套不锈钢装修的10万级GMP(国际良好生产规范)生产车间及进口全自动生产流水线,目前已研发素肉、素鸡块、素牛排等素食产品20余款。

“这些产品营养价值高、口感风味独特,深受消费者喜欢。”素时代公司总经理程德华说,目前公司产品销售面覆盖了华东华东及西南地区,联农带农能力强、市场前景好。

为围绕打造全国一流现代食用菌产业高地、做大做强食用菌全产业链的目标,古田县整合提升县城周边东、西、北三个区域,建设食用菌产业园区,并致力将其打造成为古田县首个百亿工业园区,推进食用菌产业集聚发展。

记者了解到,古田食用菌百亿产业园紧邻城区,规划面积1702亩,产业园以“3+N”园区发展模式运行,包括东区、西区、北区三个食用菌加工集中区以及“N”个食用菌加工集聚点。其中,东区作为初加工、冷链仓储、筛选包装和配送运输基地;西区为精深加工园区;北区则坚持创新驱动、智能化改造,带动食用菌产业提质增效。

产业园不仅配套生产服务用房,还推行“管家式”贴身服务,目前已入驻企业20家,其中9家为食用菌精深加工龙头企业,打破了古田食用菌企业小而散的局面,初步形成完备的供应链发展模式,预计产值可达40亿元以上。

空中俯瞰光伏菇棚杉洋基地。杨赛 摄

新的动力在聚集、新的活力也在迸发。

在古田县吉巷乡前垅村,俯瞰菇棚“光伏+”项目建设现场,只见成片太阳能光伏板在棚顶整齐排列,仿佛一个巨大的蓝色“保护伞”,“伞下”是一排排现代化猴头菇生产综合基地,菌棒架上是一排排茁壮成长的猴头菇。

“板上发电、板下种菇”是古田县赋能食用菌产业发展的新举措。项目通过“拆旧建新、菇光互补”的模式,实现了光能和土地集约化、立体化综合利用。

据介绍,提升改造后的菇棚产量与传统菇棚相比提高了10%,土地综合利用率提高25%,改造后菇棚延伸出的产出效益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3.5万元。

近年来,古田县立足区位优势发展食用菌产业并不断改革种植方式、改进生产方式,不断“强链补链”打造现代食用菌产业高地,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县域工厂化”的古田模式,走出了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路。

为助推三产融合,古田县还在数字赋能、科研赋能、品牌赋能、文化赋能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尝试与努力。

该县以“一中心四平台”为理念,搭建“一个产业大数据中心+溯源、助产、助销、供应链金融的四大平台”项目格局,实现全县食用菌“一盘棋”统筹管理。2022年,古田县建成了全国首个菌种科技园、食用菌数字大脑一期等食用菌产业重点项目。

不仅如此,在数字化的浪潮下,古田人充分利用电商直播带货,打造“互联网+”的银耳销售新模式,2022年古田县网络零售额达到22亿元,形成干品采购、生产加工、物流存储、客服销售、快递运送的“一条龙”产业链。

古田县有关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做好食用菌这篇文章,力争到“十四五”末食用菌全产业链产值突破350亿元,并通过食用菌产业的发展,带动广大农民增收致富,实现乡村振兴。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