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蕉城:山海如画 四季宜游

2023-11-07 15:07:27  作者:   来源: 游在蕉城    责任编辑:王予捷

佛国仙都,山海蕉城。蕉城旅游资源十分丰富,自然与文化景观种类齐全,有海上天湖三都澳、佛国仙都支提山、百里画廊霍童溪、奇风异俗畲族乡等具有唯一性、独占性、稀缺性的旅游资源。这里蕴藏着古老的文化底蕴,又昂扬着勃勃的发展生机,更孕育着无尽的美好希望……

霍童古镇

霍童线狮。陈勇 摄

霍童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国家级生态乡镇。“霍童线狮”“霍童铁技”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穿越小镇,感受非遗,这趟不虚此行!

全省八大水系之一的霍童溪自西北向东南贯穿霍童全境,“百里画廊”绝非虚名。霍童古镇有保存良好的文昌阁、明清古街。文昌阁为八角二层攒尖顶,高13.5米,周长32米,阁内塑有文昌帝、魁星爷圣像。阁成后,霍地文风蔚然、科第蝉联。从文昌阁出来往北走,进入霍童古街,感受霍童悠久的民俗技艺,古韵封存的老宅里来上一份经典的霍童肉丸,那滋味,真是绝了。

支提山国家森林公园  

支提山离霍童古镇不远,是天然的大氧吧,公园内峰峻、谷幽、水秀、瀑奇等自然景观独特,被明永乐皇帝授予“天下第一山”。支提山国家森林公园境内群峦叠翠,森林覆盖率达94.35%,森林植物茂盛且种类繁多,其间蕴藏着桫椤、南方红豆杉、金毛狗蕨等国家级保护植物,以及大量的野生观赏植物和药用植物。

支提山中众多的山川林窟也多以佛教名词命名,如普贤峰、维摩峰、菩萨峰、天冠林等。它还有一座不得不提的寺庙——支提寺,跨越千年,几经浮沉,充满传奇,山风浩荡,泉流石罅,影扫石阶,多少游人来此,觅得心灵的洗涤。

洋中古镇  

洋中古镇位于蕉城区西部,省道宁古线贯穿境内,镇区所在地海拔340米,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山清水秀,素有“蕉城好西乡”的美誉。

走进洋中镇东山村,一片青瓦木屋古建筑群映入眼帘,东山村至今已1133年了,古街简洁曲径通幽,绵延意长。

古村落里有一座柳州祠,为南宋名将陈纪所建,他曾任南宋柳州知府,后人为了纪念他的丰功伟绩建此祠堂。透过斑驳的石墙,仿若一眼望穿了千年。柳州祠旁的古戏台,悬挂着“剑光射斗”等大小牌匾,中央藻井以古城墙环绕莲花慕课,寓意陈纪镇守边关、保卫宋朝江山。戏台周围镶嵌木刻《三国演义》故事。这里是村里最热闹的地方,一到戏班演出,全村老小都赶来看戏。

三都澳斗姆风景区  

三都澳风光。陈扬州 摄

斗姆岛坐落于三都澳中心地带,素来有吉祥岛、幸福岛之称,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那是水天相接之处,宛如宝石,这有海上餐厅、海上诊所,生活充足,无异于一座漂浮在海面上的小城镇。

顺着900多米的沿海栈道,穿入斗姆广场,这是斗姆岛上的景点密集区。金元宝、迷宫洞、黄鱼朝天、仙趾石……数不尽的独特石景,让斗姆岛更是被誉为“斗姥圣地,岛石奇观”。

辽阔渔场铸就了奇特壮丽的海上渔城。这里有大黄鱼天然产卵场——官井洋。除了大黄鱼,海蛎煎蛋、白灼虾、椒盐虾蟹……各种山珍海味令人垂涎。

上金贝村  

上金贝村自然环境优美,人文历史悠久,畲族风情浓郁,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原名上金背,坐落在金溪背面山上的一个畲族小山村,后改为“贝”字。

且停且听,站在上金贝八仙顶上,闭眼聆听,是风来了,万物清晰。传说这里是“八仙过海”时留下的仙迹,站在山上能够俯瞰周边,看那如诗如画的山野田园及其远处的海。尝上一口当地特色的乌米饭和枕头粽,看上金贝风景醉人,真是顶级的享受。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