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福建日报看宁德 > 正文

“四下基层”贴民心 感恩奋进建新功——访宁德市委书记梁伟新

2023-11-14 10:30:00  作者:福建日报记者 单志强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予捷

东南网11月1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单志强

记者:今年是“四下基层”提出35周年,请您谈一谈对“四下基层”基本内涵、时代价值和实践要求的认识和理解?

梁伟新:“四下基层”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期间,亲自创设、亲自实践的重要工作制度,也是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一初心使命的制度呈现,现在这一制度已经从宁德推向全国。宁德作为“四下基层”工作制度的发源地,35年来的传承实践,让我有一个很深的体会,“四下基层”既是思想也是作风,既是制度也是方法,已经成为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锐利武器,成为我们“把心贴近人民”的实践载体,成为我们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法宝,成为我们转变干部作风的有效途径。

当前,我们已经迈上“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宁德篇章”的新征程,更要坚定不移传承弘扬“四下基层”,做到力量在基层汇聚、问题在基层破解、作风在基层转变、工作在基层推进。

记者:宁德作为“四下基层”起源地和率先实践地,在主题教育中,学习推广“四下基层”有哪些特色做法?

梁伟新:今年4月,我们在中央启动第一批主题教育后,就提前谋划、先行先学,并于7月初在全市开展“四下基层贴民心、感恩奋进建新功”实践活动,着力推动党员干部下基层、办实事、解民忧、促发展。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我们又重点开展了“三项行动”:

开展“沿着足迹学思想悟伟力”行动,持续开展“闽东事天下理、新思想我来讲”等主题宣讲,建好用好22个“一县一基地”新思想特色现场教学点,组织党员干部到基层探循习近平总书记的“宁德足迹”、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宁德故事”,进一步深刻感悟新思想的真理光芒和实践伟力。

开展“贴近民心办实事解民忧”行动,大力传承弘扬“把心贴近人民”的优良作风,通过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挂钩包办,累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500多件,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

开展“调查研究下基层、解决问题在一线”行动,坚持领导干部带头领题调研、解剖麻雀,并深入基层现场办公、解决问题,进一步在全市上下营造比学赶超、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发动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累计接访约访群众1000多批次,化解信访积案313件;现场办公3030多次,协调解决困难问题2680多个。

记者:请您结合宁德发展,谈一谈如何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不断争优争先争效,推动宁德各项事业迈上新的台阶?

梁伟新:这些年,宁德经济发展态势很好。特别是四大主导产业,每个都具有国际影响力、都有很好的成长性,每年产值都新增千亿元以上的体量,带动全市GDP增速连续4年保持全省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连续5年保持全省第一。今年1—9月,全市GDP增长10%、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1.4%、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增长37.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1.6%、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增长22.4%、进出口总额增长9.6%,以上6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位居全省第一。同时,先行指标持续向好,工业用电量增长9.4%,企业增值税开票额增长21.2%,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长16.8%,以上指标增幅均居全省前列。从全年情况看,GDP有望保持两位数增长,经济运行稳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稳定保持全省领跑势头。

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效,主要得益于这些年来,我们始终大力传承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弱鸟先飞、滴水穿石”闽东精神,始终弘扬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开创的“四下基层”工作制度和优良作风,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推进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宁德经济体量偏小,发展的基础还比较薄弱,还是一只“弱鸟”。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开展主题教育,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引导全市党员干部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围绕“三个聚焦”真抓实干、担当作为,不断推动宁德各项事业发展。

聚焦高质量发展,全力壮大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不锈钢新材料和铜材料等四大主导产业,着力培育壮大按摩器、电动汽车、电动船舶“三大产品”,加快建设全国新能源新材料核心区,力争2025年实现万亿工业规模、GDP突破5000亿元,成为全省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聚焦乡村全面振兴,协同推进“五个振兴”,突出念好新时代“山海经”,发展壮大“一县一业”,打造更多百亿强县、十亿强镇、亿元强村,力争2025年八大特色产业全产业链产值突破2500亿元,加快建设全国乡村振兴的样板区。

聚焦增进民生福祉,坚持把最好的资源用于民生事业,引进更多更好的教育医疗资源,接续推出更多口袋公园、城市充电站、街头运动场、公厕等“十个十”民生工程和“孝老食堂”等民生项目,加快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努力让群众的生活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总之,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对宁德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把“四下基层”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贯穿各项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宁德篇章。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