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想问题、出决策——民生银行福州分行以法护航厉行法治

2023-12-16 19:29:40  作者:俞正林   来源:民生银行福州分行   责任编辑:王予捷

业务求创新、促发展,法治控风险、守底线,只有在双轮驱动下,民生银行福州分行在推进金融创新与发展的道路上才能做到行稳致远。

一直以来,民生银行福州分行始终牢固树立法治观念,以总行法治建设的相关意见为指导,以积极响应多措并举严格落实为路线图,积极开展法治建设示范创建活动,法治建设工作取得良好成效。民生银行福州分行始终坚信只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想问题、出决策,就能真正提高行内治理水平,提升人民群众在金融生活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构筑屏障,以法治思维促发展

坚持党委对法治建设的全面领导

“法者,治之端也。”法规制度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2023年2月,民生银行福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叶骏在分行2023年度经营工作会议中对法治建设作了全年工作部署,要求持续健全“四粱八柱”风险内控体系,构建法律风险屏障,推进法治建设走深走实。同时要求严打违法违规行为,对员工异常行为保持高压态势,提高违法违规成本。做到在法治之下开展工作,自觉在法治轨道上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想问题、出决策。

“不仅要推动落实分行层面的业务法律底线标准建设,也要在要加强业务法律风险管理基本标准的宣传培训工作,塑造全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共同认识与行为准则,提升全员运用法律防范风险、促进发展的能力。”2023年6月,在民生银行福州分行经营班子开展业务法律风险管理基本标准集体学习会议上,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叶骏对业务法律风险管理基本标准,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要求。

民生银行福州分行坚信通过法治化方式推动行内各项业务的高质量发展,等于有更加厚实的“底子”,才能有效保障行内治理体系的系统性、规范性、协调性,才能最大限度凝聚全行共识,力往一处使,齐心共发展。

坚守法规,践行法治为民初心

完善依法经营管理制度体系建设

推进全面法治建设,其根本目的是依法保障普罗大众的根本权益。民生银行福州分行根植八闽建设所取得的发展成绩,同分行不断推进法治建设有着十分紧密的关系。

今年以来,民生银行福州分行新增和修订了55份制度,很好地将法律法规新变化和国家法治建设新要求落实到业务制度及操作流程中。并通过法律风险管理三道防线加强配合协同履职,全面落实法律风险检查、评估、整改、提升的闭环管理履职要求。与此同时,该行还通过持续加强法律风险预警指引,明确法律风险点与防控措施,加强督促防控要求落地执行。真正做到了以反映人民意愿,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重要目标指引不断完善依法经营管理制度体系建设,强化依法经营制度保障。

民生银行福州分行也在实践中深刻的认识到,重视法治、厉行法治,以法治解决重大矛盾来有效确保业务依法合规开展,才能真正走好走宽新时代金融的创新之路,才能更好维护金融市场稳健运行。

提供保障,增强企业法治获得感

以专业法律服务保障业务高质量发展

充分发挥法治的重要作用,及时推进金融重点领域和新兴领域的法律保障,才能筑牢金融发展路上的法治之根,为企业、社会发展保驾护航。为此,民生银行福州分行努力提升法律专业履职能力,充分发挥以“法智”支持业务发展和风险防控的专业价值,保障分行改革转型和业务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持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落实国家“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政策,在政府的统领下推动多个项目复工复产,助力购房群众尽早取得房产。二是三道防线协同配合,平衡业务风险防范与普惠金融发展,推出政采贷、信融e等供应链融资产品,助推普惠金融发展。三是组建敏捷工作小组,提前对重组方案进行法律前置审查,助力遇困民营企业特别是房地产企业信贷业务平稳发展。

未来民生银行福州分行将继续坚持“民营企业的银行”战略定位,继续做好“保交楼”工作,落实监管机构关于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相关要求;继续解决小微企业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困局,持续向小微企业提供普惠信贷。

务求实效,坚持落在人民实处

严守法律底线要求厚植法治文化

随着人民金融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在金融生活的进程中,对法治、公平、安全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因此民生银行福州分行始终坚持,法律法规底线是不能逾越的高压线,是保障我行稳健经营发展的底线,始终严守法律底线要求,采取各种方式厚植法治文化。

明法于心,守法于行:民生银行福州分行通过开展分层分类的培训与宣传,在全体员工中培养了良好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文化。

普法先行,牢筑底线:新形势新任务迫切要求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为此民生银行扎实开展扫黑除恶工作与反电信诈骗宣传工作,与外部单位共建共享上线公安金融通信一体化反诈平台,有效强加了对账户涉黑涉恶及涉诈风险的管理,与福州市公安局合作拍摄的防电信诈骗系列短视频在福州公安及民生银行福州分行微信公众号广泛传播,起到了良好的反诈宣传效果。

民生银行福州分行的未来必将是良法善治,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始终的。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不断解决好人民最关心的金融问题,确保法治建设各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落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