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要闻 > 正文

文旅花开香满城——宁德市加快推动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2023-12-23 09:30:00  作者: 张瑜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或是在蕉城区猴盾村的畲乡风情里,体验独特的畲族文化;或是在屏南县龙潭村的文创设计里,邂逅古村落的新生活方式;或是在霞浦县花竹村的海水、潮汐、阳光的色彩变化间,感受诗意与浪漫……寒冬时节,闽东大地处处迸发着活力,涌动着旅游发展的热潮。

宁德地处福建省东北部,依山傍海,是一座山、海、港、城相依相拥的美丽城市。近年来,我市始终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持续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全力打造独具魅力的文化强市和全国知名山海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不断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为了加快推进旅游产业化,我市依托资源禀赋,全面实施“+旅游”融合发展战略,推动旅游与红色文化、畲族文化等历史文化,农业、渔业等特色产业融合发展,不断丰富优质文旅产品供给,深化文旅大融合。

寿宁县下党村深挖红色文化,讲好“下党故事”,推出“难忘下党”主题游,打造中国红色旅游新地标;屏南县寿山村打响“茶盐古道·清新寿山”特色IP,开发文旅、康养、研学、影视、摄影等特色旅游产品;霞浦县东壁村依托中国最美海岸线等滩涂摄影资源优势,培育“霞浦民宿”品牌,打造网红民宿村;福鼎市嵛山岛做足渔旅文章,构建环岛全域旅游,打造海岛休闲旅游品牌……我市文旅融合发展正从“叠加”走向“质变”,“古村落+文创”“摄影+民宿”“白茶+文旅”等多元融合发展新模式不断推动文旅文创产业出新出彩、活力迸发。

为了全面提升旅游服务品质,丰富旅游业态,近年来,我市还以实施旅游品质提升“十百千”工程为抓手,大力推进国家A级旅游景区、“山海宁德”文旅品牌等建设,以及沿G228滨海风景道、交通干线、重点景区布局建设百个金牌旅游村,持续推动景区提升扩容、旅游业态提质升级。

目前,我市建成国家A级旅游景区60个、5A级景区2个,居全省设区市之首,其中,柘荣鸳鸯草场和古田翠屏湖成功创建4A级景区,打破10年来的“4A荒”;创建省级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县(市、区)2个、全国乡村重点旅游村7个、省级金牌旅游村23个,推出4条最美金牌旅游村主题线路。

业态更多,服务更好,我市旅游市场持续升温。2023年1月至9月,全市接待旅游总人数4819.30万人次,增长40%;旅游总收入450.93亿元,增长52.3%。其中,第三季度,全市接待旅游总人数2148.64万人次,为历年首次单季度突破2000万人次,创历史新高。五一、中秋国庆假期更是火热“出圈”,上榜热门旅游目的地,多地酒店、民宿“一房难求”。

宁德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持续提升,还离不开我市全方位、立体式、多角度组织开展的各类线下线上宣传推介活动。

11月9日,2023首届中国(霞浦)自驾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暨海洋文化摄影周在霞浦开幕,活动充分宣传展示了霞浦山海风光、人文魅力,进一步提升霞浦县文化旅游影响力,助推我市文旅品牌走向更远更广。

近年来,为不断提升文化旅游影响力,我市积极构建市县一体、政企联合的“一盘棋”营销格局,仅今年上半年全市就组织文旅系列活动200余场。同时,宁德文旅坚持阔步向前,走向更远,近五年来开展了“走出去”文旅推介活动100余场,进一步打响宁德旅游品牌。

在做好文旅融合的过程中,我市始终扎实做好文化的保护、传承、研究工作,制定出台《宁德市畲族文化保护条例》《宁德市红色文化遗存保护条例》《宁德市木拱廊桥保护管理条例》《宁德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认定与管理办法》等,大力实施文物保护工程,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切实为文旅产业发展塑形铸魂。

同时,我市坚持守正创新,深入挖掘本土文化资源,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建党100周年等题材,加强文艺创作,推出《鸾峰桥》《畲族婚典》《山哈魂》《畲嫂》等多项原创文艺精品,以文艺创作引领文旅融合创新发展,不断擦亮文旅融合新名片。

如今,我市文旅产业呈现人气越来越旺、品牌越来越响、产业越做越强的态势,因地制宜走出了一条以特色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的好路子。霞浦“东海1号”、杨家溪、东壁村,福鼎太姥山、嵛山岛,柘荣鸳鸯草场等成为热门景点。

未来,我市将始终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全面抓好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推动产业从单点培育向串点连线、整体推进转变,全面提高产业规模效益,实现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闽东日报记者 张瑜)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