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拼经济 福建在行动|宁德东侨:项目建设“加速跑” 打造发展“强引擎”

2023-12-25 11:32:42  作者:叶伏国 阮琳钧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予捷

东南网12月25日讯(本网记者 叶伏国 通讯员 阮琳钧) 项目建设工地上,塔吊林立,车辆穿梭,建设者紧盯目标赶工期;现代化厂房内,各种机器开足马力,加紧生产……12月的宁德,寒风料峭、寒气袭人,而闽东大地依然涌动着热火朝天、干事创业的热潮。

工业强则经济强,产业兴则城市兴。工业是一个城市经济发展的“主引擎”。

为了全力抢抓年末施工进度,东侨开发区各重点项目参建单位铆足干劲,各区各部门强化联动、专班推进,挂图作战、节点落实,奋力推动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

机器轰鸣、运料车辆往来穿梭……来到位于宁德东侨开发区的锂电智能制造配套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一派火热的施工场景,涌动着发展的活力与机遇。

宁德东侨锂电智能制造配套产业园施工现场。阮琳钧 摄

据介绍,宁德东侨锂电智能制造配套产业园是宁德市完善锂电新能源产业配套、推动锂电新能源产业补链强链延链的基础性工程。项目位于疏港公路南侧、规划南天路西侧、连城路东侧,总投资26.7亿元,占地 859 亩,主要建设市政道路工程、海堤工程、污水处理厂工程、绿地环境提升工程及相关配套设施。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是宁德市首个工业用地“标准地”改革试点项目,建立“交地即交证”“五证同发”“拿地即开工”新机制,为企业提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一站式”服务。

日前,作为东侨开发区推行工业用地“标准地”改革以来第一批入驻锂电智能制造配套产业园的企业,德京集团拿到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桩基施工许可证》《不动产权证》《土地出让合同》,这是宁德市首宗工业用地“标准地”实现“五证同发”。

公司副总经理周智勇说,此次“五证同发”,项目动工建设将比预期至少加快半年,成本大大降低。

作为宁德时代和新能源科技的总部所在地,东侨是我省唯一连续两年排名进入全国前30位的开发区。然而,工业用地仍存在审批周期冗长、节约集约程度不够等问题,制约了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此,东侨从“重审批”转向“强监管”,以“工业上楼”之举破解发展用地之困,引导企业在高层楼房中进行工业作业,提高容积率和利用率,开拓产业空间。

米颉新能源特种汽车研发制造扩建项目现场。阮琳钧 摄

在米颉新能源特种汽车研发制造扩建项目现场,记者看到,一幢6层综合楼与两幢5层厂房已完成封顶,工人们在现场分工有序、忙而不乱。

米颉新能源特种汽车研发制造扩建项目是2023年宁德市重点项目,是东侨开发区实行“工业上楼”的项目之一。项目占地面积20亩,总投资1亿元,建成后年新增产值1亿以上。

“预计在2024年4月份完成室内的装修部分,转为室外的管道及绿化安装,2024年5月份可实现竣工验收。”米颉新能源特种汽车研发制造扩建项目现场负责人苏阳辉说。

苏阳辉介绍,目前在建的项目综合楼达到6 层,两幢厂房达到 5 层,容积率达2.3以上,能够有效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水平,节约企业生产成本,实现“工业上楼”。

作为时代新能源、新能源科技2个千亿能级企业总部所在地,东侨开发区已初步形成以锂电新能源为核心,智能装备制造、大健康为两翼,总部经济、商贸会展、现代物流、数字文创等多元协同发展的“一核两翼多元”现代产业体系。

近年来,依托宁德时代等龙头企业,东侨开发区聚集锂电核心产业,通过“链长制”招商服务体系、全员招商工作机制、成立锂电新能源产业供应商服务中心等一系列措施,使开发区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