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宁德:深化司法协作 助力“平安海域”绿色发展

2023-12-27 22:39:24  作者:叶伏国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予捷

东南网12月27日讯(本网记者 叶伏国) 宁德三都澳是我国东南沿海最大的海水养殖地之一,随着海上养殖业的迅猛发展,因债权债务、渔排迁移、海域相邻权等引发的矛盾纠纷日益增多。渔民在海上发生矛盾,若无法得到及时调处,小矛盾很可能就会变成大纠纷。

2001年5月,为解决三都镇交通不便的问题,打通海岛司法服务“直通车”,三都海上巡回法庭成立,这是全国第一个海上田园式流动法庭,目前已审结各类案件1689件。如今,为了能让群众更便捷地解决问题,法庭还引进了5G技术,成为全国首家海上5G法庭。

新闻发布会现场。叶雨香 摄

“三都海上巡回法庭自成立以来不断传承和发展,历经‘四代’。”27日下午,蕉城区人民法院副院长钟思敏说,三都海上巡回法庭的成立和有效运转,切实解决了三都岛交通不便的问题,打通海岛司法服务“直通车”,辖区涉诉信访量逐年平稳下降,最大限度实现“就地吸附信访”“就地化解纠纷”。

宁德沿海四地法院深化“海上枫桥”司法协作签约仪式。东南网记者 叶伏国 摄

当天,宁德市中级人民法院、宁德市蕉城区人民法院联合召开“深化‘海上枫桥’司法协作 助力‘平安海域’绿色发展”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市法院践行“海上枫桥”经验、深化平安海域建设工作总体情况及蕉城区人民法院开展平安海域建设、5G+三都海上巡回法庭建设情况。

5G+三都海上巡回法庭揭牌。东南网记者 叶伏国 摄

据介绍,三都海上巡回法庭成立之初,管辖着三都海域、陆域内的各类案件,法官们总是抱着国徽、拎着案卷坐上小艇,奔波在各个岛屿、渔排上做巡回审判工作。

5G+海上巡回法庭内景。东南网记者 叶伏国 摄

2018年,开展海上养殖综合整治以来,三都海上巡回法庭依托三都岛、海上110、海上渔排等3个巡回审判点,积极打造诉源治理新模式,实现矛盾纠纷就地排查、就地化解。

现今,三都海上巡回法庭引入5G技术,推出全国首个5G+海上巡回法庭,决海上通信质量差、传输速率低等问题,为群众提供多用途、高效能、全流程在线诉讼服务,真正打造诉讼全业务“岛上”+“线上”办理模式。

此外,5G+三都海上巡回法庭还创新运用VR技术,借助5G通信技术,让公众通过VR眼镜设备,将线上庭审直播从传统单一的平面视频提升为“360度想怎么看就怎么看”的真实场景,为远在海岛上的群众提供一个画面真实的“庭审世界”,让群众沉浸式体验诉讼服务。

新时代应运而生的5G+三都海上巡回法庭,是宁德两级法院创新发展“海上枫桥”经验,为闽东海域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宁德两级法院聚焦司法职能、司法协作、服务大局,积极探索、勇于实践,走出了一条预防在前、调解优先、运用法治、就地解决的闽东特色多元解纷之路。宁德两级法院先后在闽东海域成立蕉城区三都海上巡回法庭、福鼎市沙埕镇海上巡回审判点、福安市下白石镇宁海村“海上社区”诉非联动暨党建联系点、霞浦县七星海上社区诉非联动工作站,打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

宁德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林松涛表示,宁德两级法院将以化解闽东海上矛盾纠纷为目标,以完善海上巡回机制为支撑,以建强海上巡回法庭为保障,努力打造具有时代特征、市域特点、宁德特色的“海上枫桥”司法品牌,为推进海上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司法力量。

发布会前,蕉城区、福安市、福鼎市、霞浦县沿海四地人民法院共同签署了《闽东沿海四地法院深化“海上枫桥”司法协同发展框架协议》,并为5G+三都海上巡回法庭揭牌。未来,四地法院将围绕海上巡回、诉源治理、数字赋能工程、普法宣传、生态保护、平安建设等方面发力,共同打造具有时代特征、市域特点、宁德特色的“海上枫桥”司法品牌,共同守护好闽东海域。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