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宁德沿海四地法院携手 打造“海上枫桥”司法品牌

2023-12-28 08:34:48  作者:叶伏国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予捷

东南网12月28日讯(本网记者 叶伏国) 为创新推动海上社会治理,巩固深化平安海域建设,12月27日,宁德蕉城区、福安市、福鼎市、霞浦县沿海四地人民法院共同签署《闽东沿海四地法院深化“海上枫桥”司法协同发展框架协议》。

宁德沿海四地法院深化“海上枫桥”司法协作签约仪式。东南网记者 叶伏国 摄

“宁德沿海四地法院共同签约‘海上枫桥’司法品牌协同发展协作框架,对提升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法治化水平,为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法治宁德、平安宁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宁德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国璋表示,各有关部门要立足职能定位,加强协作配合,凝聚起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科技支撑、公众参与的强大合力,推动资源聚合、力量融合、功能整合、手段综合,共同把“海上枫桥”司法品牌打造成为宁德的一面“金字招牌”。

宁德拥有4.46万平方公里的广阔海域和1046公里的海岸线,均占福建省的三分之一,海域和海域相连接,县域之间“单打独斗”既无法发挥最大的治理效能,还使得一些边界地带处于“无人管辖”的尴尬境地。

根据框架协议,未来沿海四地人民法院将围绕海上巡回、诉源治理、数字赋能工程、普法宣传、生态保护、平安建设等方面,通过建立四地法院司法协作联席会议制度、共享多元解纷机制、类案统一裁判标准机制、多方联动协作、信息共享通报、常态化交流研讨、品牌创建宣传等机制、制度,共同打造具有时代特征、市域特点、宁德特色的“海上枫桥”司法品牌。

近年来,宁德两级法院积极探索、勇于实践,走出了一条预防在前、调解优先、运用法治、就地解决的闽东特色多元解纷之路,涌现出了蕉城法院5G+三都海上巡回法庭、屏南法院“司法夜调”等一批“全国新时代‘枫桥经验’优秀案例”,赢得社会广泛赞誉。

宁德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陈镇表示,宁德法院将以此为契机,坚持源头治理,切实做到矛盾纠纷不上交、解纷程序不空转,实质化解矛盾;坚持共商协作,完善“海上枫桥”司法协同机制,汇聚解纷合力;坚持以点带面,发挥5G+三都海上巡回法庭的示范带动作用,打造更多更亮新时代“枫桥经验”司法品牌。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