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福拍八闽丨福建屏南:一坛“福酒”“酿”出芳香产业

2023-12-29 16:44:09  作者:叶伏国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予捷

东南网12月29日讯(本网记者 叶伏国) 29日,“四季屏南 乡村有约”屏南县第八届红粬黄酒文化节在“中国红粬黄酒文化之乡”宁德市屏南县代溪镇北墘村举行。

此次活动由屏南县“三个一流”文旅康养工作领导小组主办,屏南县工信局、屏南县代溪镇人民政府承办,旨在传承黄酒酿造技艺,营造“人人都爱红粬黄酒”的消费氛围,提振消费信心,做大做强屏南红粬黄酒产业。

代溪镇北墘村,山高林密、清泉醇洌,得天独厚的酿酒条件,铸就了北墘深厚的酒文化,被誉为“红曲黄酒之乡”。建村700多年来,这里家家酿酒,户户有酒窖,少则数坛,多则上百坛,代代相承。

参加仪式的村民绕村而行。叶茂 摄

当天上午9时,黄酒开酿仪式举行,迎请吴氏先祖及酒神、舞龙舞狮表演、开酿祭神、拜读开酿祭神疏文等一系列传统民俗仪式相继举行。随后举行的赏福活动中,长者将糯米饭团分赏给各地来宾及北墘吴氏宗亲。

嘉宾在北墘村体验蛋酒文化。 叶茂 摄

“分赏糯米饭团是表达祝福,祝福村民身体健康、出行平安,家家户户酿酒好收成。”据村民吴孝伟介绍,每年举办黄酒开酿仪式主要是为了答谢祖宗、饮水思源,表达感恩之情。

身着传统服饰的村民,挑着黄酒绕村而行。叶茂 摄

黄酒,被称为“酒中之祖”,是东方酿造界的典型代表,与啤酒、葡萄酒并称世界三大古酒。其中,深藏在闽东北山区的屏南,是闽派黄酒重要的起源地。

代溪黄酒酿造起源于明代北墘村吴姓建村肇基之时,黄酒酿造技艺随着吴姓迁徒在北墘落地生根,成为享誉屏南乃至闽东的“北墘老酒”。

游客在北墘村体验北墘老酒。 叶茂 摄

长期以来,代溪黄酒主要依靠家庭手工作坊进行生产,酿酒基地分布北墘、玉洋、忠洋、樟源、康里、善溪、天峰等村,年产量达7000多吨,产值达到1.1亿元。

北墘村黄酒文化展示馆内景。叶茂 摄

如今,“红曲黄酒”已成为北墘村乡村振兴的“芳香产业”,全村99%农户从事黄酒酿造,黄酒年产量超过1600吨、年产值超过4200万元,并开发有“蒸糟糕”“糟兔”等黄酒衍生产品。

宾客体验北墘老酒。叶茂 摄

早在十多年前,北墘红曲制作和黄酒酿造技艺就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每年冬至时节,黄酒文化节都会在代溪镇北墘村如期上演,这也成为了当地最闪亮的品牌活动。

“第一次看到这么传统的黄酒开酿仪式,也看到了北墘群众对古法酿造的坚守和传承。”来自福州市的谢先生说,这里古朴的村落和秀丽的风景,值得细细感受。

一坛黄酒不仅让村民的口袋鼓起来,更让北墘村美起来。漫步北墘古村,村中酒坊林立、酒旗飘扬,水碓房、水车、廊桥相连,让人流连忘返。

近年来,北墘村立足黄酒文化资源,以黄酒文化传承为主线,通过“黄酒文化+”的多业态组合,大力融合古村落文化、民俗文化和黄酒文化等特色资源,打造北墘黄酒产业品牌,做精做优乡村旅游,成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中国传统建筑文化旅游目的地。数据显示,2022年,北墘村共接待游客近4万人,旅游综合收入超60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6.01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约2.6万元。

代溪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以黄酒产业为引导,以古廊桥、古民居、古村落等历史建筑为依托,结合代溪山水空间格局,打造融合生产观光、展示体验、文化创意、休闲旅游为一体的黄酒特色文旅康养小镇,进一步促进地方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此次文化节期间,还将举行了红粬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线下主题促消费以及红粬黄酒文化体验、蛋酒文化体验等活动。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