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福拍八闽丨山哈年俗不一般

2024-01-18 10:47:45  作者:叶伏国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予捷

东南网1月18日讯(本网记者 叶伏国) “欢迎大家来到我的直播间,今天我跟大家聊聊我们畲家人过年的习俗......”随着春节脚步愈近,年味也是愈加浓厚。日前,在宁德蕉城区八都镇猴盾村,被誉为畲歌“金凤凰”的“畲小仙”正身着畲族服装,通过直播的方式,向大家展示畲族人独特的春节习俗和饮食文化。

雷清梅通过直播的方式向网友展示畲家美食乌米饭。受访者 供图

宁德是全国畲族聚居地区,现有畲族人口近19万人,约占福建畲族总人口的二分之一,占全国畲族总人口的四分之一。春节也是畲族人的传统节日,从农历12月24日的小年开始,畲乡就开始弥漫着浓浓的年味。他们打糍粑、酿美酒、祭始祖、唱畲歌......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庆祝新一年的到来。

“在我们畲族人过年的餐桌上,糍粑、乌米饭是让人期待、必不可少的美食。”雷清梅告诉记者,糍粑是畲族逢年过节必备的特色小吃,过年家家户户都要做糍粑,取意“时(糍)来运转,生活年年(粘粘)甜”。

按照畲族传统的说法,糍粑、豆腐是畲民过春节待客的常备礼品,也是走亲访友的必备礼物。糍粑有着盼望春日时来运到,生活年年香甜的美好心愿,而豆腐与“头富” 和“头福”谐音,被寄予了新年要“富贵”的希望。

“畲族同胞称春节为‘年节’,和汉族一样也是最热闹隆重的节日之一。”据福建省民族研究所原所长蓝炯熹介绍,在正月初一这天,畲村里会举行“讲酒会”,老人唱《高皇歌》讲畲族历史;小孩们则会走入竹林里“摇竹娘”,他们双脚并立在粗壮的毛竹前,扶着绿竹摇动,边摇边唱,寓意孩子在新的一年如竹笋般快快长大;正月初二为“赶山发铳”日,村中青壮年男子扛土铳带猎狗,上山开铳,报祝猎神;正月初五“开年驾”,家长会领着孩子打扫房前屋后......

歌是山哈传家宝。春节期间,畲族同胞最热闹、最独具一格的活动当属对畲歌。不管谁家来了客人,全寨顿时欢腾起来。如来的是女客,就由本村的男子盘歌对唱;如来的是男客,则由本村的女子来盘歌对唱。

畲族人依山而居,繁衍数千载,不仅创造了灿烂的畲族文化,也传承下许多别有特色的春节习俗。然而,近年来,在现代化、城镇化的影响下,一些独特的畲族文化逐渐退出人们的视线,年轻人缺乏参与热情与兴趣,许多畲族的传统习俗已日益淡化。

雷清梅说,畲族的民族文化是祖辈留给我们的精神食粮,作为年轻一辈,我们应该把传承畲族文化的任务扛起来,大胆通过自己的方式,让更多人能够走进畲族、了解畲族。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