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福建日报看宁德 > 正文

古田新“菇”事

2024-01-19 09:28:51  作者:福建日报记者 尤方明 通讯员 周丽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予捷

东南网1月1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尤方明 通讯员 周丽斌)眼下,正是银耳采收的好时节。16日,在古田县吉巷乡坂中村的座座标准化菇棚内,菇农或登梯而上,仔细遴选银耳;或围坐一起,将银花清洗去蒂……

有别于传统木质菇棚,高大宽敞的新菇棚采用钢架结构建成,棚顶整齐排列太阳能光伏板,棚上发电、棚下种菇。这是古田近年来积极探索的光伏菇棚项目。

食用菌产业,是古田县的支柱产业、特色产业和富民产业。站在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节点,古田以机制创新为动力,以科技赋能为抓手,精心培育标准化生产、精细化分工、社会化合作的食用菌全产业链体系,实现“中国食用菌之都”新跨越。

菇棚改造,多方受益

坂中村靠山面湖,是典型的库区移民村。20世纪50年代末,为支持古田溪水电站建设,坂中进行了整村迁徙。面对缺粮少地的窘境,坂中村民看准“不与粮争田,不与林争地”的银耳种植,开启了创业佳话。

“坂中历来人口外流情况较少,因为在家门口就能增收致富。”坂中村党支部书记高益清说。

但随着时代更迭,传统菇棚的弊端逐渐凸显。现年60岁的农户彭仁胜回忆道,以前茅草菇棚较为低矮,通风条件欠佳,易遭病虫害侵扰,且存在安全隐患,生产效益低下。

瞄准农户生产痛点,古田先期进行标准化菇棚改造提升工作,而后又探索光伏菇棚新模式。

“为使农户放心入驻,我们邀请技术服务团队积极开展示范种植、示范推广实验,进行宣传讲解,并提供种植技术指导;安装种植参数监测设备,对新老菇棚进行专业的种植参数分析比对;还在农户入驻光伏菇棚的第一年为其免费配套产业保险。”古田县翠屏湖能源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彭榕城介绍。

据悉,自2021年5月以来,古田共实施9个光伏菇棚项目,打造8个光伏菇棚基地,建设食用菌标准化生产菇棚450间,并配套建设保鲜冷藏库、烘干厂等基础设施,获得农户的积极响应。

在光伏菇棚,通过自动化喷淋设施、温湿度监测装置等智能设备助力,打水、通风等体力活不必再由菇农亲力亲为。在新环境中,银耳产量提升约20%,病虫害显著减少,产出的银耳叶片粗大、朵型美观。(下转第六版) (上接第一版)

高益清仔细算了一笔账。坂中村光伏菇棚基地共有98间菇棚,每间可放4320个菌棒,每批次产量逾48吨,菇农若管理10间菇棚,年纯利润在20万元以上;对于村集体而言,土地利用效率显著提升,每年还可凭借租金分成增收约4万元;对于光伏企业来说,全县9个项目预计年发电量3174万千瓦时,可获得收益1730万元,同时节约了大量能源资源,成为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典范。

科企合作,产业升级

近年来,古田菌菇市场行情持续向好。在高益清看来,这离不开精深加工赛道的不断拓宽,菌菇被赋予了更高附加值。冻干、素食、饮品等一系列立足市场需求的产品应运而生。

当前,古田着力打造“3+N”发展模式,即以东、西、北三个食用菌加工集中区以及各龙头企业“N”个食用菌加工集聚点等为主导的三链融合发展创业平台。步入位于产业园西区的康亿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多条全自动流水线正在加足马力运转,干品有机银耳通过金属检测、静电除尘、AI智能色选、人工筛查等多道工序,方可罐装成品。

据介绍,康亿达公司于2021年落户古田,目前已形成集银耳品种培育、有机培植、技术科研、产品研发、精深加工于一体的全产业供应链模式,去年销售额达5亿元。进驻古田之初,公司便与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共同发起成立康亿达银耳产业研究院,以“科企合作”模式孵化创新成果。

“通过产学研协同创新,我们培育的银耳蒂头较小,整朵利用率更高,多糖含量相较普通品种高出10%至15%;抗病虫害能力更强,最新采摘批次存活率达95%以上;固形物含量偏低,经冲泡焖煮后更加软烂,这为产业链的后端加工奠定了基础。”康亿达公司生产研发总经理柯君说。

硬件条件严要求,基于海拔、水质、基础设施等维度对菇棚进行甄别筛选;种植标准强把关,注重把控病虫害物理防控要点,在规避农药使用的同时保障产品质量安全,公司在去年通过良好农业规范认证(GAP);建立针对种植户的评分考核体系,令更多菇农拥抱有机种植理念;通过大数据溯源机制,追踪任一产品的生产全过程,从而为品质改良提供决策依据。在“公司+生产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化模式下,优质菌种得以茁壮成长。

2022年以来,康亿达银耳产业研究院将挖掘银耳多糖功效价值列为研究主攻方向之一。

柯君介绍,先期研究院在种植、过滤、干燥等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有效提升了银耳多糖提取纯度,进军食养与护肤两大赛道。未来还将在生物提取技术、杂菌控制、低碳减排等方面再下功夫,研发固体饮料、代餐等新型产品。

古田县副县长王留一表示,下一步将多措并举推动食用菌产业转型升级。一是继续抓好光伏菇棚项目运营,改善菌菇生产环境,提升菌菇标准化生产程度;二是通过食用菌产业“数字大脑”建设,开展全流程的溯源管理和分级分类,夯实产品质量;三是举办好世界银耳大会等重大品牌推介活动,进一步提升古田食用菌品牌价值;四是加快推进食用菌之都现代产业园规划建设,全方位升级产业公共服务平台,为食用菌产业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