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生银行: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金融高质量发展实绩实效

2024-01-30 08:41:11  作者:   来源:民生银行宁德分行   责任编辑:王予捷

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抓手。

中国民生银行把认真学习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有机融入正在深入开展的系统第二批主题教育,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更加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做好“五篇大文章”,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开新局建新功,持续不断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实绩实效。

精准把握服务痛点助力科技企业发展

科技金融是推动科技发展的关键支撑,是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保障国家安全的现实需要,也是建设金融强国的必然要求。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首要的就是要服务好科技创新。在深入调查研究中,民生银行把握科技金融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多措并举提升金融服务科技企业的精准性,促进金融资源进一步向科技领域集聚。

科技企业往往轻资产,需要银行摆脱传统抵押路径依赖。因此,银行对科技企业发放信用贷款面临着挑战。聚焦这一痛点,民生银行针对专精特新企业创新推出了相关金融产品,具有额度高、速度快、随借随还、纯信用等优势。

据介绍,2023年9月以来,该行通过该产品为北京地区专精特新企业新输送资金活水超3亿元,服务近200家专精特新企业。目前,民生银行北京分行已与北京地区超40%的专精特新客户开展了合作,累计授信超132亿元。

持续优化金融服务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绿色金融是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和工具。民生银行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深耕绿色金融发展沃土,持续创新产品服务,提升绿色金融综合服务能力,不断加大对地方绿色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

湖北省正在建设全国碳金融中心,民生银行武汉分行结合区域经济产业结构,密切跟踪市场动态和工业行业绿色升级改造融资需求,持续优化绿色产品体系,创新环境权益资源等绿色融资模式,助力企业绿色低碳发展。

与此同时,该行持续加强对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等项目的信贷投放,充分把握人民银行碳减排等政策性支持工具,为绿色项目提供高效长期资金支持。

在人民银行武汉分行、湖北省生态环境厅、湖北碳交中心、湖北环交中心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民生银行武汉分行先后落地了湖北省首单跨履约周期碳排放权担保贷款及民生银行系统内首单“排污权抵押+保证组合贷款”,在业内形成了较好的示范效应。目前,该行在湖北地区投放碳减排贷款金额超30亿元,投放金额位居当地银行同业前列。

深耕细作普惠金融打造特色服务品牌

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普惠金融重点服务小微企业、农民、城镇低收入人群等弱势群体,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手段,同时也是一项长期系统工程。

小微企业绝大多数是民营企业。作为首家由非公有制企业发起设立的全国性股份制银行,民生银行坚持“民营企业的银行”战略定位,在国内较早开展了小微金融实践,并持续聚焦小微企业需求,不断迭代升级小微金融产品服务,建立起了具有特色的金融服务品牌,累计为2180万小微客户提供金融服务,投放小微贷款6.7万亿元。目前,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突破7000亿元,在各项贷款中的比重超过17%。

在完善基本金融服务基础上,民生银行结合主题教育对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充分考虑不同地区实际,进一步创新服务模式,促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

针对小微主体融资需求新特点,民生银行主要基于对数据的使用和分析,通过智能化手段进行审批,专门为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创新推出的全线上信用贷产品,突破了以往的产品逻辑,实现了对客户的主动授信、主动测额。

在辽宁,民生银行沈阳分行为某小微客户审批150万元信用贷款,客户从线上申请到贷款正式发放,全程仅用时90分钟。后续,该笔贷款顺利投入经营周转,帮助企业渡过了难关。

健全养老金融服务促进养老体系建设

当前,我国老龄化加剧,必须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道路。养老金融作为养老体系建设的压舱石,对发挥金融的跨期资源配置功能、促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具有重要作用。民生银行持续关注老年人的金融需求,以暖心行动为老年群体提供有温度、有广度、有深度的金融服务,把金融助力“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落到实处。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养老金融做得好不好,要由老年人说了算。在这方面,民生银行重庆分行是服务重庆地区700万老年群体的优秀金融机构。该行在当地开创的“乐老金融”服务体系,是为山城老年人打造的专属金融服务品牌。同时,该行坚持以老年人需求为中心,创新老年金融产品,研发了老年客户专属特色储蓄和养老金理财等产品;坚持“来行即贵宾”及“上门服务”宗旨,专人上门为老年人办理开户、密码重置等相关业务;开通乐老热线,“人工客服一线接通”,成为老年人生活的热心小助手;开办“乐老学院”,每周开播“乐老电台”,普及金融安全知识,推广现代金融工具,深受老年消费者欢迎。

民生银行专门打造了老年版手机银行,简化操作界面和老年人不常用功能,放大字体,方便老年人操作;优化手机银行缴费功能和界面,提升老年人使用体验;增加电子医保支付结算功能,为老年人日常就医支付结算提供方便;推出安全账户功能,包含夜间锁、跨境锁等各类锁定功能,7×24小时为老年人资金安全提供多重防护,贴心周到的服务覆盖老年人生活的方方面面。

融入数字中国建设促进数字金融惠民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我国已经进入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新阶段,数字经济成为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数字金融作为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金融新业态,能够更准确地进行风险预测、流动性管理,抵抗经济周期波动。

民生银行准确把握不同行业、主体等数字化金融需求,强化科技赋能,运用数字技术提升金融服务效率,全面升级服务体验,更好地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供应链金融是破解企业主体特别是上下游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的重要方式。民生银行郑州分行以供应链核心企业为中心,聚焦上下游中小企业客户,创新发展供应链融资方式。该行以战略客户合作峰会为契机,结合链上客户的场景化、定制化、线上化需求,因地制宜设计供应链金融方案,综合运用创新产品,赋能不同行业的核心企业产业链上下游客户业务发展。

下一步,民生银行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锚定金融强国建设目标,进一步总结经验、优化措施、完善机制、狠抓落实,持续有力高效做好“五篇大文章”,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更大贡献。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