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动革新求变 迎接数智金融时代 民生银行发布科创金融萤火平台

2024-01-30 08:41:11  作者:俞正林   来源:民生银行宁德分行   责任编辑:王予捷

多年来,民生银行一直积极践行国家创新发展战略。为做好科技金融大文章,民生银行加速全流程数字化工具应用,近日发布了科创金融萤火平台。该平台包括科创企业评价、科创行研支持、科创产品服务和科创股权撮合四个模块,相互链接融合,以“全周期助力、全场景支持、全生态共赢”为宗旨,致力于解决科创金融业务中的痛点难点。

从“模糊”到”精准” 认识科创价值

深入认识科创企业,是商业银行做好科创金融的必修课。萤火平台科创企业评价模块,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创新推出敏捷化、精准化的客户画像工具和评价标准。模块引入工商、司法、征信以及第三方信息科技公司等10多种数据源,突破传统企业评价固有模式,侧重从科创力、股权融资可获得性、产业链特征等维度,对海量科创企业进行综合评价,按需求场景分类分层,并结合信用评价方法进行充分交叉验证。同时,依托湖仓一体平台,模块可以实时对全量科创企业进行画像评价。借助评价模块,客户经理在初次拜访每一个科创企业前,都可以一键查询到客户数字画像、所处需求分层,以及据此优先适配的产品及权益,实现对客户更精准、更贴心的服务。

科创企业评价模块,是民生银行在认识科创价值方面主动进行的自我颠覆和“专精特新”升级。

从“全景”到“精细” 看懂科创行业

科创企业大多属于快速发展的新兴行业,且十分细分。民生银行加速提升看懂科创企业的专业能力,打造行研支持模块,致力于成为特定行业金融服务专家。该模块集成产业全景梳理、科创方向指引和专家资源整合等数字化功能。

模块选取具有战略新兴产业、卡脖子重点领域和前沿硬科技等标签的细分行业,绘制了科创金融产业沙盘图谱,借力外脑智库,对图谱上每一个节点行业进行分析。客户经理可以通过“一眼清查询”和“一键达”功能,快速加深对具体客户的认知。

“我其实挺意外的,银行的客户经理都成行业专家了,而且还是聚氨酯这么细分的行业。民生银行还表示要积极为我们联络风电、油气开采等相关大客户资源,说明对我们的产业链非常了解,让我很惊喜。”淄博正大聚氨酯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周总如是说。

从“散点”到“全程” 陪伴科创成长

科创企业的金融需求兼具综合化和定制化。萤火平台科创产品服务模块,持续聚焦“易创”产品和特色权益体系的开发、完善和迭代,满足企业股权融资、债权融资、账户管理与增值服务、咨询顾问等多方位需求。2023年,民生银行锐意创新,为专精特新企业打造专属线上产品“易创E贷”,最高金额1000万元、最长期限两年。产品于2023年9月正式发布,一经推出就以其“真诚、简单、包容、长情”的优势,得到科创企业广泛欢迎。易创E贷从贷款申请、审批到提用全部实现线上化,并支持随借随还、灵活便捷,截至目前,已为近2000家首贷客户提供授信支持。民生银行推出的民生E家平台,是携手众多SaaS服务商,为科创企业打造的智能服务平台,围绕企业“人事、财务、业务、经营”,提供人事薪税、工资代发、财务记账、发票管理、费控报销等服务,助力中小科创企业更好地聚焦研发、市场,降本增效。

“第一次听说提供很简便的资料,就能很短时间内批信用贷款,我开始也是有点怀疑的。没想到2天内真得到通知,600万元纯信用,支持我们研发创新,还可以线上提用,随借随还。这次真是深切地感受了民生速度和温度。”山东祥龙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总感慨道。

从“资金”到“资源” 赋能科创未来

科创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的发展需要得到多层级、多方面的资源服务体系支持。通过股权撮合模块,民生银行大幅提升合作伙伴“朋友圈”赋能中小科创企业的智慧能级。一方面依托其战略客户资源为中小科创企业精准嫁接产业协同资源,包括订单扩容、联合研发等支持;另一方面,积极与政府引导基金、市场化PE/VC、券商、保险等生态伙伴,以及各地政府主管部门、交易所、产业园区等紧密联动,互补优势,综合运用股权、债权、保险等手段,给予科创企业线上+线下、量体裁衣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护航科创筑梦未来。

未来,民生银行将通过科创金融萤火平台等数字化工具,积极作为,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民生力量。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