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福鼎:“链”起新能源产业“生态圈”

2024-02-21 09:29:40  作者:张文奎 王婷婷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新春伊始,宁德时代迄今为止在全球布局的最大单体项目——福鼎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生产线运转不停,平均每1秒可生产1个电芯,缺陷率仅为十亿分之一。

“我们引入先进的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技术,实现生产过程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同时,通过大数据系统互联,智能判定及流程深度优化,让生产过程保障更加精细化。”福鼎时代运营负责人郑伟说。

“数智”赋能,福鼎时代布局1至3号电芯厂房和超级4号、5号电芯厂房,规划产能达120GWh,带动上下游配套产业及第三产业产值超千亿元。目前,1至3号厂房各6条电芯生产线和4号厂房2条电芯生产线已有序投产。

抱好“金娃娃”,发展大产业。近年来,在福鼎时代等“龙头”带动下,福鼎不断增强产业聚集效应和带动支撑作用,推进锂离子电池电解液项目、有机溶剂项目、精品钢项目建设,打造锂电配套电解液、有机溶剂千亿产业集群和新材料千亿产业集群,持续壮大新能源产业生态圈,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在宁德唯一的省级化工园——福鼎市龙安化工园区,一批锂电池相关配套化工产业项目不断提速建设。云和慧谷锰基材料项目正加快环评、安评手续报批工作。作为锂电新能源产业上游重要环节,该项目总投资5亿元,主要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新建10条生产线以及配套的污水处理设施、消防设施、纯水系统、仓储等辅助设备,建成投产后将具备年产10万吨锰基电池材料生产能力。

另一边,福鼎市凯欣电池材料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锂电池电解液项目稳步推进生产。“从开工到投产,我们引进自动化、智能化、高端化设备,研发全球唯一液态全自动化工艺,实行技改升级,建设绿色、智能、智慧工厂,生产效率是同行的2至3倍。”该公司总经理吴浪介绍。

除此之外,龙安化工园区还先后引进邦普、国泰、瑞川、汇得、威海财金等锂电配套项目,涵盖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电解液材料、隔膜材料、辅材等,并进入宁德时代、福鼎时代项目供应链采购体系,崛起一座国内最大的电解液和正极材料生产基地。

强化产业链上下游协作,加快“集群”升级。福鼎市佳阳新能源产业拓展区加速推进安征迁和产业用地“标准地”建设,开展仓储物流配套、储能、新能源汽车代工等项目招商,洽谈推进奥丰环保、盛辉物流等项目入驻,推动产业集聚式发展。

“通过调查走访,我们梳理形成了‘福鼎市锂电新能源产业链导图’,为新能源新材料上下游产业链规划部署、资金谋划、企业引进、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等提供基础数据和可借鉴规划布局。同时,调查讨论电动船舶发展现状、发展思路等,为锂电下游应用产业引进提供谋划建议。”福鼎市新能源新材料上下游产业链专班专员黄印兴说。

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福鼎市正以“链式思维”推动锂电产业集聚集群集约发展,形成“锂电材料—锂电池—终端应用—梯次回收利用”全生命周期产业链条,加快构建“3+X”先进制造业体系。“3”即打造前岐—双岳锂电新能源产业园、龙安—店下省级化工园、佳阳新能源产业拓展区等3个千亿产业片区,“X”即联动培育钢铁、核电、汽摩配、食品加工等若干个百亿产业。

2023年,福鼎市锂电配套供应商增至27家,锂电新能源产业园获评省级片区综合开发建设样板。今年,福鼎市力争锂电新能源产业产值突破600亿元、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千亿元大关,加速福鼎工业的发展与腾飞。(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通讯员 王婷婷)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