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北山村的一沓“高兴事”

2024-02-21 10:29:48  作者:张颖珍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寒冬时节,地处蕉城区七都镇北山畲族村的村委楼前暖意十足,正在闲聊的村民们笑声朗朗。问他们为啥这么高兴?大伙儿笑着说:“去年,村里办了几件让我们十分满意的‘高兴事’。”

脐橙、草莓、中草药种植是北山村的主导产业,村里家家户户以栽植经济作物为生,种植面积达1200多亩。把农产品卖出去是村民心中的头等大事。头脑活络的畲族汉子兰作掇是北山村请来的乡村振兴指导员,自从他的文创团队进驻北山村,直播引流、直播带货、设计IP……一系列让村民眼花缭乱的“操作”,将北山村的畲族文化与农产品进行深度捆绑,提升了农产品的附加值,不仅把村民的农产品卖了出去,还卖上了高价。同时,在村党支部的努力下,北山村注册“畲地人家”农产品商标,通过“农村电商”“品牌包装销售”等方式带动农产品产销。“网上销售、亲子采摘,加上附近企业、学校的批量采购,以及合作社提供的兜底保障,卖水果不用愁了。”村民笑着说。

“我们村常住人口比本村人还多呢。”一位畲族老伯告诉记者,村里常年住着200多位租户,有附近企业员工,也有租房陪读的家长。把家里闲置的空房收拾一下租给外来人口,又为村民们增添了一笔收入。“现在村里的年轻人都不用外出打工,附近有企业,家里有农田,就业机会多,收入也不错。”村民们七嘴八舌地说道。

村民说的第二件“高兴事”,是去年这里的炉坪、高洋等自然村实施了污水治理、引水上山、口袋公园建设等工程,偏远山村的村民们也过上好日子。“以前村里家中洗菜洗碗的水都倒在家门口。夏天特别脏,一脚泥还生蚊虫,走路也容易打滑。”60多岁的炉坪村村民廖伏友说,现在的生活污水都通过管道流走,家门口干净,心情也舒畅了。

“去年咱村的‘高兴事’可不只这两件。”村民争相聊起现在的开心与幸福:老旧自来水设施完成维修改造,村民喝水更安全;柏油路修到家门口,出行更方便;荒地菜地化、花圃化,游客纷至沓来……村民不仅腰包更鼓了,日子也更美了。

如今的北山村,平整宽阔的道路、蓬勃发展的产业、山清水秀的生态环境集聚更多人气,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徐徐展开。

一沓“高兴事”的背后,是乡村振兴在作坚强后盾。近年来,北山村依托毗邻城区的区位优势、畲族元素的文化优势、环境宜人的生态优势,紧扣“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主基调,让昔日贫瘠的小村庄发展到名副其实的畲家小康村。

“今年,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将更足。”北山村党支部书记雷新平说起今年的“幸福计划”滔滔不绝,“以党建引领、全民参与、畲族文化融合作抓手,让果园变乐园、农园变观光园,以乡村特色民宿激活乡村文旅发展……”(闽东日报记者 张颖珍)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