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东方“隐蔽”艺术霍童铁枝:流传千年盼“新枝”

2024-02-29 17:00:14  作者:叶伏国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予捷

东南网2月29日讯(本网记者 叶伏国) 在宁德蕉城区霍童镇,最能展现当地民俗风情技艺的,就是农历二月初二的灯会。2月28日,距离灯会还有十余天,霍童镇各境的花灯巡境准备工作正在紧张的忙碌着,75岁的霍童铁枝传承人黄振伟专门从深圳赶回来,与村里的手艺人一起制作新的铁枝作品。

75岁的霍童铁枝传承人黄振伟专门从深圳赶回来,与村里的手艺人一起制作新的铁枝作品。东南网记者 叶伏国 摄

霍童铁枝,是“抬阁”的一种表演形式,是霍童“二月二”灯会的重头戏。与沙埕铁枝和双溪铁枝不同的是,霍童铁枝由木偶表演,小小的木偶,藏着无数“机关”。因技艺巧妙,制作精巧,具有隐蔽、惊险、生动的特点,被誉为“东方的隐蔽艺术”。2008年,霍童铁枝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黄振伟指导老师傅调试铁枝。东南网记者 叶伏国 摄

“霍童铁枝和霍童线狮一样,也流传了上千年。”谈起霍童铁枝黄振伟如数家珍,“脸部完成后,用竹子编出身子,再穿上衣服,用钢筋固定于舞台上,布好彩灯,一个铁枝作品就完成了。”然而制作铁枝并不像黄振伟说的那么轻巧。

制作铁枝是个“体力活”,也比较费“脑力”。黄振伟说,每一个铁枝作品都是一个复杂的结构体,由多个铁枝人偶组合成一个整体,仅人偶的头部制作就需要一个星期时间,一整个作品制作完成至少要花费一两个多月的时间。

判断铁枝作品是否优异,要看它是否“深藏不露”。好的铁枝作品,就要让人看不出人偶、物品究竟是如何立于舞台上,如何做出一些动作。因此,要制作出一个新作品,必须花时间琢磨。

和霍童线狮一样,铁枝也是传男不传女的家族特技。随着现代化进程的加速,受各项因素的影响,“二月二”灯会活动渐趋式微,铁枝制作技艺出现后继无人的状况,相关的抢救保护工作迫在眉睫。

“现在年轻人都不愿意学铁枝了,会这门手艺的都是老人。”黄振伟对此表示担忧,他希望一些热爱传统手艺的年轻人可以加入传承霍童铁枝行列。

据介绍,霍童“二月二”灯会可追溯到隋朝,据记载,隋谏议大夫黄鞠为避隋炀帝迫害,迁徙咸村,后与早年定居石桥村的姑丈朱福易地而居。为报答姑丈情谊,黄鞠就在每年农历二月初一姑丈诞辰之日举行灯会活动。白天表演高跷,傍晚举行纸扎、铁枝、线狮、舞龙等游艺,后发展到霍童全村四境,这一传统逐渐发展,成为霍童古镇的一大特色民俗。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