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福建日报看宁德 > 正文

福安老街驻“颜”有术

2024-03-14 09:02:40  作者:福建日报记者 单志强 通讯员 陈雅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予捷

东南网3月1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单志强 通讯员 陈雅芳)迎着春风,走进福安,只见一条条曾被遗忘的老街,经过改造升级,承载的城市文化魅力、消费活力不断展现:城南街道民俗文化一条街因为一场“福”文化接力的“百福宴”人气爆棚,穆阳镇石马兜老街挖掘“古”色拥有了复古与潮流两种气质……

老街的“理想图景”如何绘就?福安的做法是,在保护与利用之间找寻兼容点。一方面,深入挖掘本土资源,保留原生态民俗文化;另一方面,导入新业态,将本土特色与现代艺术相融合,实现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开发并举,古味与新潮兼具。

烟火气里提颜值

年俗用品商铺、喜娘会所、龙凤褂裁缝店……走进东大路民俗文化一条街,浓浓的烟火气迎面扑来,这条街全长不足300米,却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这条街聚集了福安六成以上的金银饰品珠宝行、旗袍、龙凤褂等商铺,是名副其实的民间手工艺品经营聚集地。”城南街道东风社区党总支副书记王少华说。

东大路又称“喜街”,街区内至今保存着许多明清时期的古民居、古建筑。“这条街自古便是福安古城繁华地段,街区内民俗文化底蕴深厚,民间手工艺商铺集聚。”王少华说,乘着老旧小区改造的东风,东大路民俗文化一条街按照原形制、原风貌、原材料、原工艺的“四原则”进行修缮。目前杆线落地及主街巷路面改造全部完成,沿街商铺外立面改造已完成近三分之一。经过两年多“修旧如旧”的改造,东大路民俗文化一条街脱尽沧桑展新颜。

“这顶花轿款式新颖,一天租金是多少?”“这种规格的花轿需要配备几个轿夫?”……走进一家名为好心愿大花轿的喜铺,花灯、喜烛等婚俗用品直映眼帘,店内展示的5顶颜色鲜艳、装饰华丽的木制花轿格外醒目,店主张蒲正耐心为顾客答疑。

“随着国潮兴起,现在不少年轻人喜欢传统民俗婚礼,花轿接亲近年来备受热捧。”张蒲告诉记者,来店里咨询、预订花轿的顾客越来越多,遇上当地传统意义上的“好日子”,花轿更是供不应求。

好心愿大花轿喜铺在东大路街区已有20多年。张蒲父母均是婚庆习俗非遗传承人,从小耳濡目染,她对店内每款婚俗用品所代表的寓意娓娓道来。在她看来,好心愿不仅卖婚俗用品,还通过为顾客讲解婚庆习俗,传播这项非遗文化。

街区改造为好心愿大花轿喜铺赢得了更多“留量”,作为新生代婚庆习俗非遗传承人,张蒲还经营着一家“龙凤嘉喜”非遗工作室,她紧跟街区改造“步伐”,根据年轻人的喜好不断更新婚俗用品样式,以期为顾客提供更好的体验。

民俗根植于民间,民俗文化离不开市井,如何让自带“前世”记忆的古街与住户、商户、市民实现多向奔赴,是东大路民俗文化一条街改造工程的落脚点。王少华告诉记者,随着婚庆习俗、乔迁习俗、金银器制作技艺入选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东风社区不断挖掘藏于街区的“福文化”资源,将东大路民俗文化一条街打造为具有地域特色的“福文化”主题街区。

如今,古街越发有味道。婚庆习俗、银器制作、喜娘文化……一项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这里找到了承载空间,也绵延着老街的繁华气韵。

新业态里焕新机

踏入阳头街道察阳古街,仿佛时光倒流,与东大路民俗文化一条街的人潮如织相比,这里多了一份静谧。青石路面,踩过无声,却有一种格外厚实的感觉。

察阳古街曾是福安城区物资集散地,沿街商铺林立,商贾云集,红极一时。随着交通格局变迁,古街落寞了。

路旧、线密、房屋破损……住在古街,居民烦恼多。2021年,阳头街道将察阳古街改造列入为民办实事清单,外墙复古、雨污分流、线缆入地……一番内外修整,察阳古街以新面貌呈现在群众面前。

老街活起来,更要在人气中“火”起来。“人们对于古街的情感,常常源于它的历史和记忆,我们按照‘见人、见物、见生活,留人、留形、留乡愁’原则,引进与古街原有气质相符的新业态。”阳头街道人大工委主任程文伟介绍。

走进云舍茶空间,典雅的音乐再搭配雅致的装修,一股闲适感扑面而来。主理人林云告诉记者,第一次来察阳古街,便被这里悠久的历史和静谧的环境所吸引,去年,她在这里租了两层共四间店面,做起茶叶、茶器、茶空间等雅事。

云舍茶空间一楼,一面玻璃墙被隔成多个格子,里面摆放着茶叶、茶具、茶食等。“顾客可以在这里自助扫码取茶,到二楼选择一间茶室品茗。”跟着林云的脚步,记者来到二楼,移步换景,每一个单独的茶空间设计各不相同,但都精致典雅。“云舍茶空间主打‘闹中取静’,很适合和朋友喝茶聊天小聚。春节期间,茶空间几乎处于满座状态。”林云说,作为一名高级茶艺师,从茶到香,从空间设计到器皿挑选,她对店内的每一物件都下了不少心思。

从云舍茶空间走出,沿着察阳古街往里走,林云带记者来到一家遇得礼品工作室,主理人凌晶晶正在上架新礼品。“我们主要做礼品定制,将工作室设在察阳古街,看中的正是这里安静的氛围,能为消费者提供一个放松的环境。”

如今,察阳古街集聚了茶舍、咖啡店、瑜伽馆等众多业态。林云说,春节期间,阳头街道联合察阳古街各店铺主理人举办了一场国风集市活动,每天客流量达6000多人次。

察阳古街,不只有新业态。作为第三批省级历史文化街区,阳头文化街区保有以“一街六巷”为主体的古建筑群,这些建筑群以察阳古街为轴,向两侧铺展开来,其中包括1处国家级文物点、45座已公布的历史建筑,好似开放的“博物馆”,承载着厚重的文化。

在林云看来,这些古建筑都是察阳古街引流的重要部分。“察阳古街不长,游客能逛的地方有限,如果古街周边空间能腾出,古街业态将更丰满、多元;古建筑能被活化利用,古街的游览也将更厚重。”林云说。()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