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东侨开发区 > 东侨新闻 > 正文

大门山派出所:源头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劝返核减”显成效

2024-03-22 09:47:29  作者: 陈曦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予捷

东南网3月22日讯(通讯员 陈曦)“感谢东侨公安民警的帮助,我终于回到家乡!在国外,我每天都在压力、无助和恐惧中度过。”3月中旬,1名滞留境外长达4年之久的涉诈高危人员彭某被成功劝返回国。

2020年,东侨籍男子彭某由广西出境至缅北并滞留境外,后被公安部列为涉诈高危人员。为顺利完成劝返任务,大门山派出所民警认真梳理彭某的背景资料,多次主动上门走访做家属思想工作,讲政策、讲法律,规劝彭某尽快回国。起初,彭某存在思想顾虑,有意回避民警联系。民警动员一切可用力量,保持与彭某高频联系,听取滞留原因、了解现实困难、提供解决对策,引导劝解其打消顾虑早日回国。最终,在法律感召、亲情感化和民警的不懈努力下,彭某被成功劝返。

自开展滞留境外涉诈高危人员劝返核减工作以来,大门山派出所坚决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决策部署,全力拧紧责任链条,认真研究对策,分解目标任务,实行挂图作战,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大门山派出所辖区共计14名滞留境外涉诈高危人员劝返核减工作已全部完成,劝返核减率达100%

强化部署

在分局党委的坚强领导和统一部署下,坚持把滞留境外涉诈高危人员劝返核减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严抓实,多次组织召开劝返核减工作专题会,研究部署工作方案,实施目标管理,逐人研判,逐一定策,做到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劝返到位、管控到位,形成全所上下“一盘棋”的工作格局,确保辖区滞留境外涉诈高危人员劝返核减工作全覆盖、无死角。

精准施策

第一时间设立劝返专班,逐人逐户反复开展“地毯式”核查,全力摸清辖区内涉诈高危人员身份背景、家庭情况、经济往来、出境轨迹、关系网络等,建立“一人一档”资料,实现“一人一策一专班”;联合相关成员单位建立“1+1+N”联动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通过“线上+线下”同步进行、联合发力,做到人员不回,专班不撤,力度不减。

靶向发力

按照“劝返回来、核减成功、不再回流”要求开展涉诈人员劝返核减工作,严格落实“亲情劝返、干部劝返、政策劝返、帮扶劝返、严打劝返”五位一体工作机制,强化各部门联动协作,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教育、文化等手段,采取法律震慑、政策攻心、亲属谈心等方式,通过“正面引导+反面震慑”,靶向发力,依法依规使劝返核减具体措施落地生效。

广泛宣传

抓好源头管控,进一步加大反诈宣传及打击力度,以成效为导向,重点针对外流人员及高危人员利用网格群、公众号、朋友圈等平台,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劝返和反诈宣传教育,以舆论压力倒逼,做到有效劝阻,及时劝返。

下一步,大门山派出所将做好返回人员警示教育和帮扶工作,防止涉外高危人员二次“回流倒灌”,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不断加大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力度,依法严惩违法犯罪行为,保障群众安居乐业、社会治理安定有序。

民警温馨提醒

赴缅等境外非法滞留人员极易成为网络赌博、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的“帮凶”,对任何违反国家法律规定,从事电信网络诈骗和赌博的行为,公安机关都将依法严厉打击!仍滞留境外的涉诈高危人员,早日归家才是正途!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