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寿宁县全面推进春耕春播春管工作

2024-03-26 10:24:54  作者: 龚键荣 吴苏梅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寿宁县全面推进春耕春播春管工作——

春分万物生 沃野农耕忙

春分过后,气温回升,春耕春播春管迎来关键时期。连日来,寿宁县各地农户抢抓农时,开展整地、播种、灌溉、施肥、覆膜等农事活动,田间地头到处可见辛勤耕耘的身影,俨然一幅生机盎然的农忙画卷。

微风轻拂,阳光正好。托溪乡江山村高山蔬菜种植基地的花菜苗长势喜人,农户正在喷施有机肥,促进作物更好生长。基地负责人陈芳莺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做好春管工作,好收成才有希望。”

江山村海拔较高、土地平整、阳光充足且昼夜温差大,十分适合高山蔬菜的生长。去年底,该村流转土地500多亩,以“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引进一家农业企业,发展高山蔬菜种植。

由于生态环境好,江山村产出的花菜、西葫芦、娃娃菜、玉米等农产品口感好、口味佳,颇受市场欢迎。目前,江山村高山蔬菜种植基地已成为多家知名商超门店的蔬菜供应商。

隔山相望,托溪乡大黍村高山蔬菜种植基地同样呈现一派农忙景象。农户使用微耕机开沟翻田,这种体积小、功能多的农机适合山区梯田耕作,比起传统的人工、牲畜作业,效率倍增。

近年来,地处高海拔、交通不便的江山、大黍等村庄,积极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进一步提高粮食、蔬菜等作物生产能力,改变了落后面貌,成为远近闻名的高山生态蔬菜产区。

春耕春播春管是全年农业生产的关键环节。开春以来,寿宁县开展“抢农时、抓春耕、促增收”专项行动,组织农技人员、科技特派员深入14个乡镇,开展政策宣传、技术培训咨询、产销信息发布和巡回检查指导等工作。

在大安乡大熟村马铃薯种植基地,马铃薯种苗已全部下地,田间管理有哪些注意事项?寿宁县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兰明锋及时为基地负责人曾华支招:“重点是要做好晚疫病、青枯病两种病害的防治,要紧盯齐苗期、结薯期、生长后期三个节点,根据实际情况及时防治,防止病害扩散。”

寿宁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的要求,寿宁将锚定“稳面、提产、增效”目标,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助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闽东日报记者 龚键荣 通讯员 吴苏梅)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