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福建日报看宁德 > 正文

周宁:山海相“链”活力无限

2024-04-01 08:49:13  作者:福建日报记者 单志强 通讯员 魏知秋 郑文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予捷

东南网3月3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单志强 通讯员 魏知秋 郑文敏3月21日,周宁县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内热潮涌动,福建云力、福建吉星、福建青泰等三个不锈钢深加工项目同日竣工,为壮大当地工业链条注入澎湃动能。

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是周宁打造的首个百亿园区,一期引进了不锈钢深加工企业43家,全力打开工业跃升新局面。

周宁的产业蜕变,源于一个契机。为抱好“金娃娃”,宁德市积极推动不锈钢等主导产业龙头企业布局在沿海,配套项目布局在山区,实现全域协同发展。

乘着产业转移的东风,周宁深化山海协作,高位起步引龙头,激发“链”式效应,顺势而为强集群,经济总量历史性跨过百亿元大关,连续两年上榜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

新平台引来一批“金娃娃”

作为农业大县,周宁工业“基础差”“底子薄”,产业短板明显。2017年,在传统铸造业的加持下,周宁工业增加值上升到26.47亿元。

然而,2018年,周宁积极落实国家普碳钢去产能要求,关停县域内一批铸造企业,全县工业增加值仅剩16亿元。

“山区发展工业,弱势明显。”周宁县工信局负责人李佐锶说,山区县城要最大限度破解土地资源紧缺、基础薄弱、工业化进程滞后等难题,突破口在于打造产业发展空间和平台。

找准症结,周宁重新调查土地资源,规划建设“四大工业区”,打造不锈钢深加工创新基地、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高端制造业、医疗器械及高铁经济深度融合的绿色园区,以“二次创业”推动生态工业加速跃升。

“在园区招商过程中,我们高起点引进链上企业,有针对性强链、补链、延链。”李佐锶说。

为了磁吸优质项目落地,周宁按照宁德市产业集群规划布局,瞄准上下游链条延伸方向,在全省率先探索项目“以商招商”一体化运营模式。在项目用地、审批、融资等方面,“一对一”负责、“面对面”协调、“项对项”落实。

“项目启动以来,仅用100天就完成征地。”周宁县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园区企业福建省工程部总工程师张灿标说。

优质服务吸引青山钢管、银海万向等一批企业落地。短短几年,周宁全年规上工业产值翻了三倍,达54.12亿元,从工业洼地迈向产业高地。

山坳里崛起百亿产业园

3月30日,一辆载着不锈钢卷的卡车缓缓驶入周宁县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浙江青山钢管福建分公司厂区。该车由青拓物流仓库出发,仅一个小时就抵达园区,大大缩短“供应链半径”。

2019年,世界民企500强——青山控股集团旗下公司青山钢管落户周宁县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紧随其后,以青山钢管为“链主”,40多家不锈钢深加工企业不断向园区聚集。

在银海万向医用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全自动磨刃区生产设备正全线开动赶订单。“公司去年投产,订单已经排到了今年7月份。”福建银海万向医用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爵东说,公司每年生产注射器、输液器、美容针约4亿支,年产值约1亿元。

如今,周宁县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产品已涵盖无缝管、焊管、针管等各类不锈钢管。既有直径3米多的不锈钢钢管,也有外径0.18毫米的不锈钢针管,基本形成“大管”“小管”双管驱动的产业布局。

行至青山钢管生产厂区,只见在每道工序作业时,工人都用电子设备扫描产品上的电子身份证留下记录,实现产品从接料到完工每个步骤可溯源跟踪。

“我们自主研发二维码生产管理系统和数字管理中心系统,在统一的平台上实现产品跟踪、质量控制、设备故障分析等管理功能。”青山钢管生产管理科副科长吴德源说。

从制造走向“智造”,青山钢管生产效率成倍提高,产值不断增长。去年,该企业产值达6亿元,比上年增长25%。

“短短几年,山坳里崛起一座产业园,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在这里落地扎根。”李佐锶说,去年,周宁县不锈钢产业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27亿元,占全年工业总产值的49.9%。

今年初,省政府发布《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宁德市开发三都澳建设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核心区的意见》,支持周宁县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建设全国最大不锈钢钢管、针管生产基地。

目前,周宁县以链促群、链群双育,加速新质生产力的培育和发展。当下,不锈钢产业园检测检验中心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进一步完善周宁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发展格局。

新能源配套产业“露锋芒”

2020年9月,纵贯浙江、福建两省的衢宁铁路通车,结束了周宁没有铁路的历史,也打开了通江达海快捷通道。

交通破局,使周宁的区位优势悄然变化。县里抓住衢宁铁路通车的良机,积极招商引资,打造周宁县站前工贸科技园。

为打造周宁第二个百亿产业集群梦想,周宁与东侨签订合约,共同建设周宁站前工贸科技园暨国家级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周宁分园,以“一区多园”的新形式,承接锂电新能源配套产业链,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

“园区紧扣配套服务新能源科技产业,以打造宁德上汽、时代新能源科技等产业集群上下游产业链条承载区为主导,汇集汽车零部件、汽车装饰、锂电新能源、电子商务平台等多个产业门类。”周宁县站前工贸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经理阮夏锋表示。

3月29日,周宁县站前工贸科技园,新能源汽车配件、垃圾处理智能化装备制造等8个项目成功签约。

漫步园区,一排排标准厂房鳞次栉比,前期落地的项目建设正酣。记者走进福建北上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只见工人正忙着组装、调试自动化生产设备。

“项目从签订意向协议到开工用了不到4个月时间。园区与宁德上汽、时代新能源之间的车程只有45分钟,我们为其提供芯片等材料,大大节省了企业时间成本。”宁德市北上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念龙海说。

在宁德汇有科技能源有限公司,设计师正忙着进行布局设计。该项目计划总投资约1亿元,主要建设汽车零部件总成、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液冷板项目,达产后年产值约2.2亿元。

目前,园区已入驻新能源汽车配件、三维锂电池、磁悬浮微风发电设备等项目,总投资约5.5亿元,全面达产后年综合产值可达15亿元。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加快园区配套设施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着力引进一批高科技、高效益、高质量项目,为经济发展集聚发展新动能。”阮夏锋说。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