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古田:抓紧农时推进春耕备耕工作

2024-04-03 10:20:09  作者:李文君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时节,连日来,古田县提前安排部署,扎实做好当前农业生产及春耕备耕各项准备工作,强抓有利时机,不误“农时”,不误“农事”,为全年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

在城西街道下洋村的水田里,几个党员和合作社社员抢抓农时,冒着细雨在水田里开展水稻育秧作业。2024年,古田县城西街道计划种植早稻165亩,主要分布在下洋、枣坪、沽洋里等村。城西街道紧抓时令部署早稻种植工作,分发早稻种子175公斤,育秧软盘2325片,并积极宣传县里的双季稻种植奖补政策,调动农民积极性,抓实粮食生产工作。

在泮洋乡大圪村的万亩绿色蔬菜田里,一株株绿色的高山莴笋苗、大白菜苗细嫩鲜亮、生机勃勃。远处传来机器的轰鸣声,三三两两的农户正互相配合着,在田间来回穿梭,整地、做畦、洒水,将一株株嫩绿的大白菜苗栽进土壤中。“我们的高山蔬菜播种时间要比低海拔地区晚1个月左右,现在正是春种的好时节。目前,我们村已经完成了八百亩的蔬菜播种,四月中旬之前还会再播种三四百亩,主要就是种大白菜、莴笋这些能适应初春天气的耐寒蔬菜,一季亩产能达到2500公斤左右……”大圪村党支部书记徐秀珠指着田中翠绿的菜苗介绍道。泮洋乡高度重视大圪村千亩蔬菜基地建设,全面强化配套基础设施,确保春耕工作有序开展。

农资储备是春耕生产的“先手棋”,更是握在手里的“安全感”。随着春耕序幕的拉开,卓洋乡农办提前摸排农用物资需求,为广大农户提供优良籽种购买渠道信息。截至目前,已储备化肥20吨、种子350公斤,春耕物资供应充足。大桥镇根据市场和农户的需求,组织调入充足的种子、农药和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确保春耕生产需要。工作人员摸底镇辖区在册的8家农药经营店,合计储备化肥约560吨、农药约25吨、水稻种子约1525公斤,同时,加大监管检查,切实保障农资质量合格。

重保障重服务,夯实春耕备耕“基本盘”。凤埔乡组织农技“土专家”深入春耕生产一线“面对面、手把手”指导农户加强农作物春季田间管理,重点围绕田间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治、抗旱救灾、及时引导群众采购种子、翻犁田土,做好种植准备,确保春耕生产任务落实落地。

杉洋镇广袤的田畴上,青绿相间,生机盎然;光伏菇棚矗立于山脚,光伏板在春光下熠熠生辉;灌溉取水点与农业观光亭点缀在田间,共同组成一幅农业兴盛、生态优美、文旅发展的崭新画卷。“开春以来,我们密切关注节气变化和墒情动态,充分发挥农技人员科学指导作用,积极送技到村,努力确保粮食稳产增产。下一步,还将继续实施系列措施,努力为粮食丰收奠定坚实基础。”杉洋镇农业站站长说。截至目前,杉洋镇先后组织13个农技工作队,重点围绕科学管理和病虫害防治,到各村查看农业生产情况、开展农技服务,累计送技到村50余人次,服务农户近200人。

据了解,今年,古田县计划粮食播种面积286630亩,其中,春粮播种面积11505亩。古田县优化资源配置,出台一系列奖补政策,围绕春耕备耕、农资供给、农机具检修、高标准农田建设,以及“光伏+菇棚”、蔬菜种植等特色农业发展,组织人员到田垄开展指导和服务,确保粮食增产、农民增收。(闽东日报 李文君)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