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福安法院:以能动司法绘就解纷“新枫景”

2024-04-12 08:58:08  作者: 郭晓红 吴进阳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2023年,2747起纠纷化解于诉前,诉前调解成功率达90.48%;一审服判息诉率91.31%,平均结案时间36.32天,居宁德法院第一位。这一串数字背后,是福安法院深入推进诉源治理的写照。

近年来,福安法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探索矛盾纠纷化解新路径,推动基层社会多元共治,促进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和化解,把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融进去,共绘基层治理“同心圆”

“你好,能听见吗?”

“可以,可以。”

“我有一个法律问题想咨询……”

这是群众拨打12368热线与福安法院进行连线,值班法官在线接待答复的寻常一幕。如今,这样的场景在福安比比皆是。

2023年10月26日,福安法院在社口镇坦洋村设立首个诉服“村村通”联系点,并以此为试点,在福安市22个乡镇439个村居设立诉服“村村通”联系点,为人民群众提供咨询、查询等精准便捷服务,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实现诉讼服务辖区行政村全覆盖。

开展“诉服村村通”工程,让群众足不出村,即可享受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这是法院在新时期融入基层治理的生动写照。近年来,福安法院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主动融入党委领导下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推动诉源治理多点开花,为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贡献了司法智慧与力量。

为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福安法院深化“联治吹哨函告”机制,将社会综合治理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等工作相结合,动态掌握各行业领域和乡镇(街道)刑事犯罪形势,每季度对重点领域案件量最突出的3个乡镇(街道)或单位发出“吹哨函”,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良好局面。

在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的同时,针对审判执行过程中发现的行业监管、社会治理等方面问题,向行政机关发送司法建议,让司法建议真正成为“抓前端、治未病”的一剂良方。同时,发挥司法能动性,选取23名干警担任法治副校长,用法治力量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靠前去,构建多元解纷“新枫格”

诉讼案件被看作社会矛盾纠纷的“晴雨表”,反映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新需求。如何回应时代之需、人民之盼,更高质效化解矛盾?园区枫桥、速裁八小时、公法诉调联动等机制做法给出了“最优解”。

“谢谢法官专门跑到园区给我们做调解,辛苦你们了。”小李拿着4000元赔偿款感激地说。2023年12月,小李以上班过程机械产生噪音导致其听力受损为由,要求解除其与公司之间的合同关系,并要求公司支付医疗费等费用7000多元。双方因赔偿问题僵持不下。在充分了解事情来龙去脉后,法官组织双方当事人开展背靠背调解,最终,该公司一次性赔偿小李4000元,实现案结事了。

2022年12月,福安法院与多家单位在福安经济开发区共同建立职工法律服务一体化基地,在基地内设立专业劳动法庭,为园区企业、职工提供法律咨询、普法宣传等综合服务,着力把劳动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基地运行以来,共为职工提供法律政策咨询220人次,成功调解劳动纠纷20余起。

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伴随而来的法律问题也随之增多。2018年9月,福安法院成立驻青拓集团法官工作室,创新适用“速裁八小时”工作机制,整合司法资源与社会调解资源,实现打官司“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的便民目标。工作室成立以来,运用“速裁八小时”工作机制化解矛盾纠纷991起,该机制也被作为宁德市营商办2021年第二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典型经验做法在宁德全市推广。

此外,福安法院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造宁德“四型诉非联动中心建设”福安升级版,对接乡镇(街道)派出所成立21个“公法诉调对接诉非联动点”,率先在宁德市开展诉前调解协议“司法确认”做法,促进矛盾纠纷在基层得到实质性化解。

一个个调解案件的背后是福安法院推进诉源治理工作的成功探索和实践。目前,该机制共成功化解矛盾纠纷910起,矛盾纠纷化解率达100%以上,同时实现百分百“零再诉”。

驻进去,把诉讼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近年来,福安法院主动适应新形势下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以两个“一站式”建设为中心,在福安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驻诉讼服务办事点,成为全省首家将诉讼服务中心入驻政务服务中心的法院。

“我等下再去四楼的不动产登记中心就可以把过户问题解决了,真方便。”拿到法院文书的老王开心地说道。前些年,老吴将房子卖给老王,但迟迟未办理房屋过户手续,导致房屋产权一直未能登记到老王名下,双方因房屋过户手续问题产生纠纷。经办事点工作人员诉前调解,双方达成和解。

据了解,办事点设有民商事立案、执行收案、诉前调解3个服务窗口及办公室和调解室,集“立案服务、材料收转、诉源治理、诉非联动、诉调对接”等功能五位一体,真正实现“一站式”多元服务,为群众带来集约化、智能化、便捷化的诉讼服务。在政务服务中心内,各行政单位联动办公,改变以往有群众因立案手续不齐全往返多家行政单位补充办理的情况,更加便于一事联办。

高效便捷的服务,科技与司法的融合,让人民群众感受到触手可及的司法服务。“为人民群众提供接地气、零距离、心贴心的司法服务,正是我们设立办事点的初衷。”该办事点负责人王毅芬说。

据悉,入驻福安市政务服务中心至今,该办事点共计诉前调解案件1737件,其中调解成功1634件,调解成功率高达94.07%。(闽东日报记者 郭晓红 通讯员 吴进阳)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