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要闻 > 正文

山海宁德绽芳华

2024-04-17 10:34:20  作者:张瑜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文旅项目落地见效,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文旅产品竞相涌现,擦亮文旅产业“新名片”;文旅市场人气火爆,绽放文旅发展“新活力”……2023年以来,我市持续放大福建省文旅经济发展大会效应,不断加大项目引进、丰富旅游业态、优化旅游环境,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奏响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乐章。

2023年4月17日至19日,福建省首届文旅经济发展大会在宁德举办,此次大会全面展示了宁德的文化之美、山水之美、城市之美、人文之美。

办一次会,兴一座城。一年来,宁德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大做强做优文旅经济的部署要求,乘省旅发大会之“东风”,深入实施文旅提升“十百千”工程,全市文旅经济呈现“高开高走、强劲复苏”发展态势。

走进位于柘荣县东狮山脚下的嘉馨民俗文化园,只见民俗、非遗、国学等项目丰富多彩,住宿、餐饮、休闲、娱乐配套一应俱全。嘉馨民俗文化园是省旅发大会招商推介会上的签约项目,自2023年11月开园以来,不仅为游客带来全新的体验,也为柘荣县全域旅游发展,建设“中国慢城”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文旅项目是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强引擎”和“硬支撑”。以省旅发大会召开为契机,围绕文旅产业强链、延链、补链,我市聚力招引大项目、好项目,加快推进重点文旅项目建设,为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新动能。

2023年,全市共签约项目42个、总投资202.26亿元,项目涵盖滨海旅游、生态康养、住宿餐饮等领域,签约项目数、总投资额均创历史新高。其中,促成中旅集团宁德文旅投资运营项目落地。同时,统筹各类资金11.816亿元,实施乡村旅游项目939个,初步建成百个金牌旅游村,推动乡村旅游提质增效。

春花春草春意浓,正是赏春好时光。连日来,游客出游热情高涨,赏春花、喝春茶、品春韵,尽情感受春光里的文旅融合魅力。

为进一步丰富文旅新体验,激发市场新活力,2023年以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福建省文旅经济发展大会精神,大力实施“+文旅”战略,推动旅游与特色文化、特色产业深度融合,因地制宜发展红色游、绿色游、蓝色游,加快培育乡村旅游新产品、新业态,不断丰富优质文旅产品供给,推动文旅融合发展从“叠加”走向“质变”。

同时,我市还通过打造“宁味千鲜”“宁韵百宿”“宁秀百村”“宁来畅游”“宁派好礼”五大“宁字号”系列产品,推出太姥山星空露营地、霍童新线狮馆、“山海交响”游轮、“东湖之星”游船、嵛山岛NOMI民宿、霞浦鸣野秋芦度假山庄等文旅新产品,举办“月光经济圈青春创意港”潮流文创集市、“来福建·放心购·满箱福礼满箱情”2023福建旅游后备箱生活季、鸳鸯草场星空露营音乐季等文旅营销活动,全力打造文旅新业态、新场景、新模式、新体验,为游客描绘了一幅更充实、更丰富、更高质量的文旅融合新图景。

一项项举措掷地有声,一组组数据见证高质量发展。2023年,宁德接待旅游人数6207.2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79.49亿元,均创历史新高。其中,2023年“五一”“十一”假期,宁德先后上榜假期全国预订热门城市TOP10、“国庆反向游”携程热点榜。

站在新起点上,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其力已聚、其势已成,宁德将持续打响“山海宁德”品牌,做大做强做优文旅经济,全力打造全国知名的山海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让城市更美好、让乡村更兴旺,让人们更加便利地拥抱和享受“诗和远方”。(闽东日报记者 张瑜)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