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下白石镇历史文化 > 正文

【古港黄崎】一村一特:海岬藟尾 莆仙语岛(一)

nd.fjsen.com  2017-06-30 16:07:03 来源:古港黄崎  我来说两句

一个阳光明媚的假日,海阔天空。乘船出白马门,便见波涛起伏的三沙湾。船只向白匏山而行,正前方“天之涯”突出部,有一个像“佛头”的“海之角”。这“佛头角”岛屿,就是号称“福安的天涯海角”的藟尾村。

船靠码头,一船工从船上往岸上跳,将缆绳拴在岸边。踏上岸,顺着坡路,走向村。村头有一棵古榕树,像个好客而美丽的主妇,又像个慈眉善目的老者。站于如此伟岸的榕树下,感觉满目的翠绿很温和,也就除却了海上漂泊的疲惫。其实,每一颗古榕的成长史,就是一个村庄的荣辱史,祖祖辈辈歇脚纳凉、嬉戏拉家常的榕树下,和村民之间达成的默契,乃人与自然和谐相生的完美典范!

走进下白石半岛最南端的藟尾村,仿佛走进湄洲岛的一个渔村。藟尾村有千余人口,日常还是操莆田话交流,因此成了一个典型的“方言岛”。同行中有一个会说莆田话的,兴趣地和村里老人聊了起来。据介绍,藟尾人的祖籍在莆田的涵江,迁此定居、建村距今300多年。村头那棵大榕树,就是其祖先当初从莆田老家带来的小树苗栽下的,现在都这么大了!当年移居藟尾的先民出于对祖宗的尊重,“一般家里的老人会教育孩子,不能忘了老祖宗,所以藟尾莆田话保留得非常完整。”加之,当时的藟尾地处偏僻,来自莆田的拓荒者和外界交流较少,所以在福安方言区形成了一个独特的“莆田方言岛”。

莆田话又称莆仙话、兴化语,是分布于福建南部沿海的方言,分布于莆田市以及泉港、福清、永泰的部分地区。网络微博热传一份福建人眼里的 “最难懂方言”调查,莆田话名列榜首,引发热议。许多网友留言呼吁,要加强保护莆田话,别让它失传了。其实,除了宗教信仰和民族意识,语言文字是一个地方最重要的文化基因了。藟尾莆田话只有语言却没有文字,能流传到现在本身就是一个奇迹!从同行口中得知,藟尾莆田话用词与笏石很接近,连每年隆重庆祝的农历“二月二”头牙与八月初三的“灶公生”风俗也一样。因为300年来生活在闽东方言区之中,所以藟尾莆田话染上了许多闽东话的色彩,听起来很像涵江区新县、大洋等山区所讲的靠近闽东话的“山里腔”莆田话,真是很有意思呢! 至今,藟尾人因村庄地处福安、霞浦和宁德三县交界,长期的熏陶和交往使现在的藟尾人,除了会说本村人世世代代口耳相传的莆田话和普通话外,村里大部分人还会讲福安话(县城话)、霞浦话,宁德话甚至福州话。从小就会四五种方言,真是羡慕他们呀!

内容摘自下白石知青、福建省作家郑望撰写的《闽海甘棠港-海岸下白石》

  • 责任编辑:廖诗朝     关键字: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