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下白石镇历史文化 > 正文

【古港黄崎】枕山面海 金腰带寨 (一)

nd.fjsen.com  2017-06-30 16:13:08 来源:古港黄崎  我来说两句

在距下白石镇驻地西部30公里处,有一个畲寨村名金腰带。该村与蕉城区八都镇交界,离山下沿海大获村2公里。全村共有林地3800亩,耕地487亩,其中农田112亩、茶叶32亩、水果319亩。这里是晚熟龙眼之乡,春末夏初,漫山遍野的龙眼树,满树都是黄色的、细碎的龙眼花。虽然没有浓香,却开得灿烂茂盛,不少枝丫已结出绿豆般大小的果实,玲珑可爱。而在龙眼的收获季节, 园里果实累累,好一派丰收迷人的景象。

背山面海的金腰带,下辖金腰带、孔门、王必山、岩下蛇4个自然村, 136户682人。雷钟蓝三姓居福安三十三都大乾境,系纯畲族村。畲族族谱金腰带雷氏世系载,明隆庆四年(1570),雷天辟从庆阳府迁居宁德尖山大坪,生七男:长光江、次光河、三光汉、四光清、五光滋、六光润、七光泽,兄弟共七人。明万历二年(1574),在兵燹之乱中,雷光清(号清溪,行恒四),肇基宁德猴盾为第一世祖。第四世:法宝,分居牛山下宅、大获后塘、下广塔山、下赤、填洋;法勤公,于万历十一年移居大获后壑。祖四支派居牛石坂。第五世:君恒(奏名法成),于明万历四十三年(1615)迁居岩下斜,清康熙元年迁居金腰带。

村中最好的老房子是雷勇明厝,为清乾隆年间(1736-1795)所建。坐东北向西南,土木结构合院式建筑,占地面积433平方米。当座为悬山顶,面阔七间带两厦,进深八柱,前廊出三跳杆拱挑樽出檐,为金腰带保留了代表性古民居。雷厝不仅是畲家文化、历史见证和一个载体,还代表了畲家人最重要的记忆,这是一个精神的载体。

金腰带村虽然没有建有宗祠,但这里的畲民至今仍保持三月三做“乌米饭”、清明节吃“春菊糍”、四月八包“菅时粽”、九月九打“糯米糍粑”等畲族传统的生活习俗。那悠扬婉转的“双条落”歌言,充满了生机和欢乐;那祀福巫舞《奶娘催罡》,具有丰富的畲族文化底蕴。“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如果因地制宜加大畲族传统特色的编制、竹编、刺绣、雕刻和剪纸的挖掘,可以开发旅游工艺品;如果注重挖掘文化资源优势,重新培植草根鼓吹班,能够成为畲村文化旅游的重要内容。要让更多的文化珍存活起来,需要更多的敬畏与苦心孤诣。唯其如此,才能唤醒金腰带人的乡愁记忆,畲族文化的薪火方能传之久远。

内容摘自下白石知青、福建省作家郑望撰写的

《闽海甘棠港-海岸下白石》

  • 责任编辑:廖诗朝     关键字: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