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下白石镇历史文化 > 正文

【古港黄崎】海边畲村 亨里幸福(二)

nd.fjsen.com  2017-06-30 16:16:01 来源:古港黄崎  我来说两句

圆圆的果子,从嫩叶里露出脸来;绿绿的龙眼树,沿着公路、山坡绵延……亨里晚熟龙眼基地全面挂果,一枝枝龙眼果缀满枝头,令人垂涎欲滴。据了解,亨里龙眼以核小肉嫩、清甜多汁、风味独特的口感而远近闻名。每年龙眼出产后,不少外地客商纷纷提前预定、上门收购,老顾客也都开车带全家人前来采摘。

生活是指人类生存过程中的各项活动的总和,范畴较广,一般指为幸福的意义而存在。经济的发展带动了价值的体现,带着亨里人走出了单一传统的田园,带着他们改善日常活动,懂得生活的乐趣。亨里村建起了一座占地面积500平方,建筑面积320平方二层混合结构“亨里民族小学”,配备教师6名,学生数达100多人,其中少数民族学生占80%。村里现有一所村级医疗室,解决了村民看病难问题,水、电、路以及闭路电视网络等基层设施建设基本完善,通讯设施普及每家每户。随着社会经济和各项事业的发展,亨里村、就业,依托海军4807工厂,现有在工厂务工人员达150多人,水产养殖200亩,从业人员30人,从事其他行业人员达150多人。由于就业门路的拓宽,村民家庭经济收入增加,显现幸福的梦想。

生活实际上是对人生的一种诠释,正如亨里村古榕成为“忘不了的乡愁”。近年来,海边畲家亨里村在打造“静态景观”的同时,充分挖掘民间民俗、传统技艺、非遗文化等“动态资源”,让游客体验民俗、传承技艺,推动观光游向度假游转变。亨里人沿续着祖先传承的独特畲族方言和畲族对歌,每逢喜庆,男女歌手都会不约而同地聚集在一起,用独特的畲族话,用嘹亮的歌喉对唱畲族山歌,充分体现了畲族文化的传承。来自全市各地的畲族同胞,身着节日的盛装前来参加 “美好畲村·幸福亨里”畲歌会。畲民们载歌载舞,用歌声唱出新生活的美好幸福。

内容摘自下白石知青、福建省作家郑望撰写的

《闽海甘棠港-海岸下白石》

  • 责任编辑:廖诗朝     关键字: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