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下白石镇历史文化 > 正文

【古港黄崎】下赤罡风 登九重天(一)

nd.fjsen.com  2017-06-30 16:17:07 来源:古港黄崎  我来说两句

平步洪楼敬上天,行罡踏斗舞翩跹。风调雨顺灵鸡报,火种刀耕历万年。畲族人在九月九有“起洪楼”——“九重天”的祈福仪式,师公在九层高的洪楼(九张桌子依次摞起来,有八米多高。)之上跳“奶娘行罡舞”,祈求上天保佑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畲族人是崇尚刀耕火种的民族,以此表达对上天的敬畏,对信仰的坚持。

在地处边陲的畲乡山寨,特别是下白石沿海一带,贫瘠之地满是荒芜的岩石和沙土,曾经是赤瘠的代名词,且多灾多难。在与灾害相抗争的艰难历程中,历来“信巫鬼,重淫祀”的习俗因袭相传,从古到今巫风极盛。神秘的巫师,畲人叫“师公”,跳一种“养在深闺人不识”的巫舞名为 “奶娘行罡”。 罡,星名,北斗星的斗柄,故谓“步罡踏斗”。巫行罡步,礼拜星宿玄斗,召遣神灵,祭祀祖宗,祷告上苍的祈福庆典,把人们带入一个奇异、神秘的意境。冲天牛角吹响法号,“呜呜”的号声在山谷中回荡。巫师术士招魅魔,俨然成了一种抚慰灾民心灵的寄托。总之,举行巫仪活动,主要目的在于祝福避祸,禳灾灭难,国泰民安,人寿年丰,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人丁健康,六畜兴旺。

畲族崇尚道教,畲族的很多传说故事中都涉及道教的闾山派。畲族做道教法事的人多,从事巫师职业的人数也众多。畲乡“师公”出名,其中又以下白石镇西部下赤村最著名。下赤村离下白石镇所在地27公里,全村人口786人,下辖下赤、红下、牛山、新村,均为雷、钟、吴三姓,是一个纯少数民族村。下赤村原称福安县三十三都安峯境,雷姓在清朝从宁德猴盾迁入,村中雷氏祠堂完好。钟姓法玉在清康熙年间从宁德金垂石碑后,携家迁入三十三都洪夏境(现红夏自然村)。虽不知下赤“师公”初始于何年,但按传承人雷彭斌家谱记载,他的家族世世代代都从事巫师这一职业,他是第26代传人。“师公”边吟边舞 “奶娘踩罡”民俗仪式,是闽东畲族巫师进行驱鬼镇妖活动中的一段祭祀舞蹈,反映了农耕时代的生产生活方式,对研究畲族民俗性人文的原生态有较高的价值。

内容摘自下白石知青、福建省作家郑望撰写的

《闽海甘棠港-海岸下白石》

  • 责任编辑:廖诗朝     关键字: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